听新闻
放大镜
炎炎夏日的一场“及时雨”
2022-05-24 09:19:00  来源:检察日报

  ——来自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的观察

  史兆琨

  《吕氏春秋》里有一则寓言,讲的是楚王去云梦泽打猎,不小心把自己心爱的弓丢失了。侍从们要循原路寻找,楚王则说:“算了吧,不必去找了,楚人失之,楚人得之,到不了别处的。”

  “古有‘楚王失弓’的讨论,今天是不是还可以换位思考?”5月19日,以视频形式开至四级检察院的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主会场援引这则寓言,并谆谆不倦地指出,“‘得’‘失’之间,局之内外、格局大小、境界高低,站位不同,感受完全不一样。”那么,此次被认为检察机关办公室系统“规格前所未有,规模前所未有,关注前所未有”的会议,为何提及得失观?

  会议指出,司法体制改革,让原本“大锅饭”“齐步走”的检察人,分类为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职级晋升分类管理、单独序列,岗位津贴随之有了很大差别。

  基于此,办公室同志看自己、比员额,难免感到同样甚至更辛苦的付出,却明显有差一截的获得与期待。有的同志感到不公平,甚至有失落感;有的自我矮化;有的适应不了,想离开。面对改革大潮中的这些“活思想”,仅简单提出“服从安排”的生硬要求,又如何消解司法行政人员内心的彷徨之感,如何令其吃下一颗安于、乐于兢兢业业工作的“定心丸”?

  最高检党组深刻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在讲话稿中用了近5页纸的篇幅,阐释为何以及如何安于、乐于做好办公室工作。“改革大潮中,有这些‘活思想’可以理解,也很正常。”“办公室的同志也是人!但我们可不是普通人,我们还是共产党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深化改革进程中,各项检察工作、检察机关各个岗位都有很大压力、更重责任。”“在办公室岗位发光发热,这就是奉献,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记者看到了几份修改稿,密密麻麻全是最高检领导手写的内容,字字句句,情真意切,直抵人心。

  会议结束后,最高检官方微信刊发的会议消息,被检察系统的同志们纷纷刷屏转发,不久便突破“10万+”。

  这次会议不仅办公室条线关注,各个综合部门、业务部门也十分关注。“综合工作不只是办公室的工作,更是检察院的工作,是各部门共同的责任……”会议的这些要求,令四级检察院同堂“听讲”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感到了肩负的责任。

  其实,这并不是检察机关首次召开办公室系统会议,为何此次会议如此振奋人心?在张军检察长的讲话中,办公室工作承载的服务保障检察工作功能被喻为“中枢”,而“中枢”一词被提及6次。此次会议以坚持问题导向的调研报告为基础,重申了办公室工作的性质定位,理清了办公室工作的理念思路,细化了加强办公室工作的政策举措。这些细节充分说明,办公室作为综合业务部门的性质从未改变,办公室在检察工作全局中“为领导决策服务、为检察业务服务、为机关和基层服务”的定位从未改变。

  解决了阻碍安于、乐于的思想问题,剔除了曾有的彷徨顾虑,凝心聚力、坚定信心后,对于检察机关办公室系统的3.8万余名同志而言,接下来更重要的着眼点在于思考: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置身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在新时代检察事业最好和最重要发展时期,如何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跟上、适应党的检察事业发展新的更高要求?

  对此,会议为办公室系统同志开出“良方”:理念变革是关键!这令不少与会者感到眼前一亮,深受震撼和启迪。在此,不妨再次重温这些理念:“强化‘一体’履职;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坚持以‘我管’促‘都管’;积极推进‘溯源治理’。”会议还特别强调能动服务,要求主动融入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极端负责、勇于求新求变、善用信息技术。

  放眼基层,不难发现,近年来,秉持上述理念与要求、用热情与创意对待工作的办公室同志并不鲜见——

  两年前,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办公室副主任刘雷霆在与业务部门交流信息工作时,敏锐发现通过快递运送毒品犯罪活动多发,随后联合业务部门深度调研,该院研判后在全国率先向省邮政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最高检汇总全国情况,就此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并抄送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12个部门,共同守护寄递安全。

  浙江省温州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陈峰,在苍南县检察院工作期间,曾离开办公室到业务部门入额,经过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后,又回到办公室工作,充分发挥以文辅政作用,协助院党组系统谋划推进苍南县执法信息中心建设运行等工作。

  在最高检办公厅贯彻会议精神的学习研讨中,被提及较多的,除了“五个坚持”之首的“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外,还有“安于、乐于做好办公室工作”“理念变革”“能动服务”“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记者列席讨论,切身感受到时不我待的压力和紧迫感、扑面而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而这样的研讨学习,在全国四级检察院同步举行,各级院检察长、分管院领导与办公室同志济济一堂,讨论得如火如荼。无疑,这样一堂言真意切的思想政治课、深刻务实的业务辅导课,在炎炎夏日,可谓一场“及时雨”。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如何不负最高检院党组的嘱咐和重托,真正胸怀“国之大者”、检察全局,主动融入、积极适应改革,把理念变革、能动服务落实到位,是当前检察机关每一位司法行政人员的着眼点、发力点。因为他们深知: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