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依法能动履职,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
2022-05-24 09:29:00  来源:检察日报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检察院检察长赵峰

  2021年生效的民法典最大创新与亮点之一是人格权独立成编,侵犯隐私权的行为都被一一列举并明令禁止。

  本案的办理,一方面彰显检察机关秉持刑民一体化理念,通过准确识别隐私权在刑法中的保护法益,破解网络时代人格权保护法律适用难点,明确隐私权保护的刑法依据,全面落实刑法确认与保护,通过严惩该类犯罪有效回应了民法典保护公民人格权益的深刻要义。另一方面,成都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年游客接待量居全国前列,成都酒店行业承载着来蓉游客住宿接待服务,对促进成都旅游城市建设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偷拍类案件的出现,暴露出相关经营者管理不善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力的问题。

  本案的办理也彰显出检察机关为维护酒店行业良好声誉,保障成都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所做的努力与担当。通过实地走访相关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深挖个案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加强源头堵漏防控,抓前端、治未病,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建设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们在严厉惩治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犯罪的同时积极能动履职,见微知著,如今,制发检察建议成为办案的“新常态”。我们不仅通过办案引领社会正义的价值取向,也更加注重能动履职,积极排查发现案件背后的社会风险隐患,主动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维度上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检察智慧,提供“检察良方”,从源头上防范该类案件再次发生,力求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这也是更新治罪与治理并重的办案理念,回应群众法治新需求的题中之义。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