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制假
2024-03-26 09:23:00  来源:检察日报

  刚刚过去的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家和产品被曝光,问题令人触目惊心,再次引发社会大众对制假售假问题的关注。近年来,虽然相关部门加大了监管打击力度,但各类“李鬼”们仍然较为活跃、屡禁不止,从食品、药品到医疗器械、农资产品,再到化妆品、日用品,制假售假问题不时见诸报端。

  据媒体近日报道,2023年冬天,重庆公安机关在工作中掌握了一条制售假冒伪劣电热毯的线索。经循线深挖发现,该案涉及区域广、涉案人数多、网络信息庞杂。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随后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一个覆盖全国的制售假冒品牌电热毯犯罪网络浮出水面。

  经过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纠集亲戚、同乡组成犯罪团伙,在河北、江苏等地的城乡接合部租赁民房、废旧厂房、商业门面作为制假售假窝点,从网上购入半成品电热毯,经过拼装、贴牌、包装后,在网上以正品电热毯3折的价格售卖至全国各地。

  掌握相关证据和犯罪事实后,公安机关展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打掉犯罪团伙2个,捣毁产、储、销“黑窝点”8处,查扣假冒知名品牌的电热毯成品2万余条、半成品电热毯及温控器等零部件3.5万余件,扣押制假生产设备若干,现场查获涉案物品价值100余万元,累计涉案金额逾2000万元。

  经鉴定,涉案假冒电热毯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存在发热线无安全保护丝、控制器没有短路保护和超温保护功能、温度控制失灵等问题,系不合格产品。目前,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假冒伪劣商品不仅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更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带来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可谓害人不浅。具体到此案来说,电热毯不合格,使用中极容易发生烫伤、触电,甚至火灾事故等问题。真心希望购买到涉案电热毯的消费者安全无事,也建议有关部门能够根据网络销售记录,尽可能追回问题产品。

  质量问题频频发生,归根结底还是利益使然,不法分子为此不惜铤而走险。消费者当然也要多加小心,对于异常低价的产品要提高警惕,切勿盲目购买。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更要压实责任,建立健全线上线下全流程监管体系,努力让制假售假者们没有土壤环境和发展空间。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