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9-10 09:03: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朱良平

  无锡市检察机关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高标准高质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思想领悟、为民实事、推动工作贯穿始终,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史增信深化思想感悟。

  无锡市检察机关将综合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三会一课”集体研学、政治轮训、读书交流等方式,深入推进感悟式、思考式学习。

  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悟深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同时充分吸收教育整顿的学习成果,筑牢政治忠诚,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发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用活红色资源、讲活党史故事,强化对检察人员理想信念、革命精神、责任担当的教育引领,将红色传承融入到工作实践中,融入到检察事业中,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跑出无锡检察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学史崇德实化司法为民。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司法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检察履职的全过程、各环节。结合“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爱民情怀、为民担当、利民行动当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紧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依法从严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电信网络诈骗等直接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参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强化民生检察工作,为安居乐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持续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综合运用刑事和解、公开听证、进网格释法等手段化解矛盾纠纷,以自我“加压”来为群众“解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学史力行优化履职质效。

  无锡市检察机关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履职成效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勇做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实现的生动实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开创无锡检察工作新局面。

  聚焦大局工作,全力服务保障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美丽无锡建设等,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促进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坚持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与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并重,优化营商环境,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做优刑事检察,落实“少捕慎押慎诉”司法理念,切实履行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做强民事检察,培育监督公权力与救济私权利相结合的民事检察思维,精准开展民事裁判结果监督;做实行政检察,加大行政生效裁判、再审检察建议力度,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坚持稳数量、调结构、提质效、拓领域,把诉前实现维护公共利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

  积极延伸社会治理触角,深入剖析案件反映出的倾向性问题和管理漏洞,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抓实以案释法工作,注重诉源治理、标本兼治,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作者为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