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做深做实主动服务 擦亮品牌持续提升——新吴区检察院专题谋划2022年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
2022-02-28 14:48: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职能,强化知识产权全方位综合性司法保护,2022年2月24日,新吴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召开2022年度首次会议,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宏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子良及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张军检察长在听取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案件汇报时的讲话要点、最高检2022年知识产权检察工作要点等文件,通报了2021年以来办理的知识产权刑事、民事案件,并就统筹做好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充分交流。为确保工作质效,进一步凝聚共识:

  一是建立同步审查机制

  对知识产权案件开展“一案三查”“一案三评估”,同步审查是否涉行政违法、刑事追诉、民事追责等情形,打破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壁垒,实现办案理念融合和工作整合。

  二是创新专业办案机制

  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依法支持诉讼、企业事前合规等工作,提升综合保护效果,着力打造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典型案件。

  三是深化常态沟通机制

  围绕知识产权办案疑难复杂问题等主题,通过案件讨论、座谈会、同堂培训等方式,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交流,提升综合履职和办案能力。

  会议中,新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宏伟对2022年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强化“全链条”保护。加强一体化办案,强化内部办案环节衔接,健全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模式,打好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

  二要构建“大保护”格局。完善行刑衔接机制,加强横向联动,形成最大合力,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切实找准服务创新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

  三要推进“品牌化”思路。持续擦亮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特色品牌,合力推进护航民企基地建设,更新专家智库,引入技术调查官,实现“外智”借助,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专业水平。

  最后,丁宏伟检察长对“4.26”知识产权普法活动进行专题部署,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方式,通过新闻发布会、检企开放日、泰吴讲坛等多种方式,讲好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故事,引领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检察文化,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良法氛围。

  下一步,新吴区检察院将以此会议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精神,提升综合履职工作质效,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为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