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蓝聚力 提能强检!这场青年干警座谈会“走心”更“入心”
2022-05-16 09:29: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青蓝工程”深入开展,了解青年干警共性培养需求和个性成长愿望,引导青年干警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法纪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为无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5月13日下午,无锡市检察院召开“青蓝聚力 提能强检”青年干警座谈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方俊出席活动并寄语青年干警,“青蓝工程”全体培养对象、部分青年干警代表参加座谈。

  方俊主任对过去一年中,青年干警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围绕青年干警的成长,以朴实的语言,深情寄语青年干警坚定信仰,在求极致中依法能动履职,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为无锡检察事业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并对青年干警提出五点期望。

  坚定强检有我的志气

  希望大家争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作为检察机关的青年干警,更要强化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工作中要经常检视自己,能否做到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清醒政治头脑,能否在司法办案中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厚植真学实干的底气

  希望大家争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青年干警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意义,自觉把学习当作政治责任,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学习。既要抓好强化理论武装这项终身课题,也要倒逼自己在业务学习上持续提档升级、提质扩容。同时,无锡检察也会为青年干警成长提供更多更好的舞台,让法学社、列席检委会参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研讨等平台制度化、常态化运转,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参与、言传身教,拓宽干警视野。

  永葆革故鼎新的朝气

  希望大家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面对司法实践的高质量发展和个人发展中的制约,青年干警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在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的基础上,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勇于“刀刃向内”补强短板弱项,以担当作为为落脚点增强责任意识,以争先创优为动力增强进取精神,充分展现奋勇争先、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磨砺青春有我的锐气

  希望大家争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青年干警要涵养“工匠精神”“精品意识”,无论是办案、办文,还是办会、办事,都要从小事入手、从细节着手、从点滴做起,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青年干警要有所作为,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多为群众计,少为自己谋,方能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

  涵养严以律己的正气

  希望大家争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青年干警,更应扬清风、树正气、倡廉洁。古人说“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忽微”提醒我们要做到慎独慎微,警惕“温水煮青蛙”式的新型腐蚀方式。“所溺”提醒我们要保持清醒、警醒和自省,牢牢守住思想防线、纪律红线和廉洁底线。主动接受组织和人民的监督,把监督当做一种警戒、一面镜子,看做一种爱护、一种帮助。

  青年干警代表立足自身岗位、围绕自身成长,对标当前检察工作总要求,从不同角度谈认识、谈体会、谈未来。

  青年干警代表心声

  陈辉,办公室干警

  在检察院工作的第一年,经历了校园到职场的转变,完成了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适应,接受了从无辣不欢到习惯放糖的无锡菜;在“青蓝工程”的培养下,得到了很多收获,跟随导师学会一项又一项新的技能:成功报送第一篇信息,完成第一篇文稿的撰写……在此期间,明白了自己的差距,也坚定了自己前进的目标。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今后,我将以“专”弥补“不足”,以“勤”填平差距,以“干”奋勇赶超,以小我融入大我,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张智宇,第一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青蓝工程”让我少走弯路,导师帮带让我不再独行。在导师的谆谆教诲、倾囊相授下,我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工作素能,做到脑中有想法,心中有对策,手中有方法,努力为市检察院实现“双优”目标提供自己的力量。

  闵庆瑾,第二检察部书记员

  作为一名重罪检察部门书记员,我要时刻以大局为重,牢固树立我能行的信心、认真落实每一份责任,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始终以求极致过得硬的标准要求自己,辅助员额检察官审查好每一份文书、记录好每一次提审、办理好每一起案件。

  梁哲,第六检察部干警

  青蓝相继,薪火相传。自“青蓝工程”帮培协议签署以来,我的结对导师周杰主任和其他领导、同事言传身教,在思想上引学,在业务上带学,在作风上督学,使我受益匪浅。今后,我将以求极致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历练成长。

  李瑞林,第七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党组的培养和领导、同事的帮助,参加“青蓝工程”后,我的工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提高处理问题能力、提炼办案成效,努力为无锡检察增光添彩。

  赵靖宇,第九检察部四级警长

  作为一名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头顶警徽和检徽,肩扛双重责任。随着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推进,我们应当顺应检察工作突出法律监督和司法办案主责主业的新使命,彻底融入“四大检察”工作,加快走上一条符合检察工作和司法警察工作性质和规律的转型发展新路。

  张天,法律政策研究室五级检察官助理

  我将主动融入时代发展,开阔视野、放大格局,把个人追求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检察实践中实现价值、成就梦想;我将主动融入检察发展洪流,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在无锡检察实现“排头兵”目标征程中建功立业;我将主动融入市院优秀群体,与各位前辈和“小伙伴”共同进步、守望相助,共同成为无锡检察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以积极作为赢得青春“C位”。

  姚玉婷,宣传教育处一级科员

  从导师躬身力行的行为示范中,我对“举重若轻”的“忙而不乱”和“举轻若重”的“求极致”有了深刻的体悟。今后,我将继续学习传承导师和身边榜样的工匠精神、敬业情怀,不断提升综合素能,打牢履职尽责的底子,勇挑先行先试的担子,走好为民服务的路子,扣好廉洁自律的扣子。

  朱颖卿,计划财务装备处一级科员

  第一阶段的半年计划顺利完成,于我而言是一个良好的起点,接下来更要上紧发条稳步发力,不断向各位前辈老师学习,深化政治信念,融于日常检察履职工作,优中夺标,为无锡检察争创荣誉。“我们一代又一代人,都是为了一个目标,都在做着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青年干警要有肩担使命的觉悟、勇拔头筹的气魄、“院荣我荣”的主人翁精神,在“青蓝工程”这个人才舞台上实现自我价值。

  @所有无锡检察青年干警们

  百年风华正青春

  青年奋进正当时

  希望你们永葆“闯”的精神

  “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书写更多“青春的故事”

  为无锡检察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