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区人民检察院在惠山区未成年人执法办案中心设立全省首家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
2018-08-03 13:53:00  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增强对涉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实现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侦查和检察工作的有效衔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惠山区人民检察院以与无锡市公安局惠山分局(以下简称“分局”)联合签署的《关于设立无锡市惠山区未成年人执法办案中心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的实施意见(试行)》为基础,在分局建立惠山区未成年人执法办案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并在该中心设立全省首家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中心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统一归口、专门办理,检察工作室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侦查工作进行指导和法律监督,在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大力提升案件质效的同时,实现法律监督效果提升与侦查机关执法规范双赢多赢共赢的目的。

  该检察院主动作为,积极开展调研分析,针对涉未成年人案件的特殊性,全力推动公安机关建立专门办案中心。经过沟通研究,分局采纳我院建议,结合辖区特点成立“中心”,专门选派专业能力强、了解未成年身心特点的民警从事侦查等相关工作(针对部分案件特殊性确保办案时须一名女民警),由法制部门专门派员负责审查“中心”拟移送审查逮捕起诉的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该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将“进驻中心”,确保侦查机关办理涉未案件程序合法合规,实体取证到位,坚持把法律的刚性和执法的柔性结合起来,寓教育于办案之中,全力挽救每一个走到社会边缘的孩子。  

   检察工作室与执法办案中心建立后,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将依托平台,积极探索和创新未成年人执法办案机制,提升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质量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完善惠山区未成年人刑事诉讼配套体系建设,切实保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