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人民检察院“小册子”推进廉政内部防控
2017-11-16 13:33:00  来源:

  “有了这部手册,以后工作、办案就更有章可循啦。”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的小汪拿着该院新鲜出炉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赞不绝口。

  一本小册子,按照司法办案部门、综合业务部门、司法辅助部门及司法行政部门各自岗位分类和特点,对应编制了部门职权目录,囊括了职权运行流程图92项、岗位廉政风险点213个及对应风险防控措施,条分缕析,一目了然。同时,还根据岗位权力大小确定了三个风险等级,以便干警准确把握,明确防控措施。  

  而编制《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只是该院坚持全面从严,完善内部防控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年初,该院召开专题党组会,提出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六个坚持”;“一把手到纪检部门”分层负责工作机制,让“党风廉政”列为全年目标任务的重中之重;根据院班子调整,他们及时调整了党风廉政领导小组成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明确把党风廉政建设与评先评优挂钩。  

  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是该院检察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5.10思廉日”,他们集中收看警示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奔赴红色文化展示馆学习革命先辈淡泊名利、亲民廉洁事迹,支部活动开展也不忘渗透进廉政教育内容;在“三力滨检”检察文化系列活动中,《卸甲归检,忠魂不变》等诗歌朗诵,以及岗位箴言征集,使“廉”这个字眼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走进滨湖检察院,无论是局域网、微博微信,还是餐厅、走廊等场所,到处是廉文专栏、短信提醒,警句宣传,使人感受到尚德倡廉、风清气正的氛围。  

  遇到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该院都会由检察长办公会、党组会研究决定,并第一时间在局域网公开公示,让决策透明、公正。每年度召开的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让干部选拔任用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制,切实落到实处。前段时间,该院特地召开全院会议,部署排查风险点防控,上到检察长,下到一般工作人员,人人结合权力运行、岗位特点,深挖各自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汇总成了厚厚一本《廉政风险防控手册》  

  “刚刚闭幕的十九大,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加强内部监督,规范司法行为,打造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才能为法治国家长远目标的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该院检察长陈利群说。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