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绘画
2016-12-09 15:20:00  来源:

  “小郭,检察开放日我们要邀请中学生来院观摩,吸引眼球的事就靠你啦!”几天前一上班,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办公室电脑绘画高手郭筱琦接到了任务。她得抓紧时间用电脑绘制出一组反映检察职能的漫画。

  任务虽急,郭筱琦却不急。绘画养成了她气定神闲、不骄不躁的脾性。午休时间她“开工”了,打开专门为绘画购置的私人笔记本电脑,拿出电子绘图板,照着办公桌对面埋头工作的美女同事用电子笔勾勒线条。对人物身体比例、面部线条作微调后,郭筱琦开始用绘图软件着色,添加模糊、渐变、纹理等色彩效果,最后用滤镜进行风格化处理。很快,一位身着蔚蓝色检察制服的女检察官出现了,端庄美丽,正站在法庭上宣读起诉书。美女同事看到“成品”,立马喜滋滋地向郭筱琦要了一份:“真好看,我要当电脑桌面!”

  说起来,郭筱琦迷上电脑绘画是“情非得已”。她从小喜爱水墨油彩,没事就涂涂抹抹,平时看书读报,只要翻到艺术版,郭筱琦的目光就迟迟不能移开,看着那些精美的画作,研究色彩、布局,啧啧赞叹,有时还照着临摹。大学期间,她报了几门美术选修课,画笔水桶手中拎,画板画架身上背,那真是校园里一道流动的风景。一次,南京某报记者到她就读的学校采访,发现了这位“画迷”,把她的事儿写成了报道,其中两句是:“她带着绘画的爱好走进校园,还将以此爱好为动力走出校园。”

  别说,记者的眼光还真准。大学毕业后郭筱琦进入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院里优美的园林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检察故事,带给她源源不断的灵感和素材。但是工作很忙,留给绘画的时间实在不多,怎么办?电脑绘画成了折中选择,省去了瓶瓶罐罐的累赘,既不耽误工作也不舍弃爱好,只要打开电脑,就能在色彩与线条的世界里尽情遨游。这对郭筱琦来说,是最好的放松、最美的享受。

  电脑绘画除了用电脑软件代替传统的画笔外,其余的创作过程和纸上绘画差不多。一幅画,状态好时第一笔就对全篇构图了然于胸,每一笔下去笃定自信;状态不佳,数小时甚至几天都难有成果。那次滨湖区征集法治书画作品,为让郭筱琦出佳作,副检察长特地找来一本廉政书画优秀作品集给她参考,但她无论如何也找不到灵感。

  中午吃饭,郭筱琦盯着桌子上的茶杯,手不自觉地在桌面上画圆圈,看到圆圈连缀起来,一个念头在脑中浮现,她兴奋得一跃而起,丢下饭菜跑回办公室,一幅题为“圈套”的两格漫画很快出炉:前一格,一个人心里想着象征财运的“8”;后一格,“8”变成了““”,象征着手铐锁住了一双手。因为生动形象,这幅画被评为区法治漫画优秀奖。

  干了几年刑检,郭筱琦从办案一线调到办公室,做起了写手。她发现写和画道理相通,干得得心应手。今年5月,江苏省检察院《清风苑》栏目征稿,郭筱琦把电脑里存着的作品筛了一遍,找出来4幅画,其中3幅水粉风景画,有似锦的繁花,有故乡的木屋,有迷人的港口;一幅水彩人物画,静坐的女子气场十足,凝目画外。作品寄出去,没想到杂志社专门给她开了个专版,4幅画全刊登出来了,郭筱琦意外地“火”了一把……

  编辑:jcw_wx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