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 橘
2016-12-09 15:25:00  来源:

   偶得一丑橘,皮糙且厚并成不倒翁形状,心中便不由自主地与难吃联系在一起,因对其外表深深嫌弃,便将其冷落搁置一边,懒得去理。数日过后,口中淡而无味,无意瞟见丑橘,便剥开食用。初尝一口,味道颇为惊艳,果汁甜而微酸,果肉柔软饱满,囊壁极薄,与其外表大相径庭。找过度娘之后,方知丑橘又名“不知火杂柑”、“丑八怪”,系初始日本的柑橘杂交品种。丑橘果肉富含维C及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较同类水果高,并且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丑橘堪称水果界中外貌系数倒数前几位的水果,但却深得人心。

  钱钟书说过“偏见可以说是思想的放假,它是没有思想的人的家常日用,而是有思想的人的星期日娱乐”,“至于通常所谓偏见,只好比打靶的瞄准,用一只眼来看”。看着这外表坑洼不平的丑橘,我深觉,偏见是一种偏激的行为。自己从初始对丑橘拒绝怀疑冷落的态度,到最后通过接触方知其好的转变,间接的反射出自己待人接物的方式。在生活中,我们往往“先入为主”经肤浅的“第一印象”进行判断,只要第一印象好,就觉得这人不错,愿意热情待之,若第一印象平平,就会默然处之。人际交往是感情互通的过程,对他人热情或冷落的态度,会得到循环反馈。若消极对待第一印象不好的对方,那么,在双方交往过程中就会越处越冷,继续恶化最初印象,直至双方关系达到冰点。

  希腊作家斯托贝有句话“财富不是朋友,而朋友却是财富”,我们需要友谊,友谊来自朋友。我们习惯注重第一印象却忽视了第一印象背后的伪装,给第一印象适当延期,让伪装无处遁行,不被肤浅的表现迷惑,避免“以貌取人”。知己知彼,清楚认识自己和准确了解别人。真诚友好对待他人,避免有色眼镜看待人或事。将心比心,进行换位思考,从情感上体会偏见的危害,理智消除对他人的偏见。就像这丑橘,好看的不是它的外表,给人深刻印象的是它的本色内在,这种内在,不是温室可以培养的。所以,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仅凭第一印象就妄加判断,“以貌取人”,往往带来不可弥补的错误。最精辟的例子就是《三国演义》中庞统当初准备效力东吴,于是去面见孙权。孙权见其相貌丑陋,心中先有几分不喜,又见他傲慢不羁,更觉不快。最后,这位广招人才的孙仲谋竟把与诸葛亮比肩齐名的奇才庞统拒之门外。我们明亮的眼睛,有时会被偏见取代自我分辨和见解,使人感观误入歧途,从而成为生活中的桎梏。

  一枚丑橘,引发随想若干,希冀对你我有用。

  编辑:jcw_wx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