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的温度
2016-12-09 15:27:00  来源:

  秋风吹在江南大地上的时候,树叶渐渐就凋落了,剩下光秃秃的枝丫。

  我抱着一大摞的卷宗,走出检察院的大门,沿着院墙走在落了一地树叶的人行道上,走向隔壁法院的大门。黄色的银杏叶踩在脚底,有点滑,我只能走的小心翼翼。

  又是一个排了十三个庭忙碌的一天。今天的第三法庭被我包场了,从早上一直到下班前,我要一直坐在那里,等着下一个法官进来。当然,中午还是要回到自己食堂吃饭的,虽然他们总是盛情邀请,但我总不愿在外面吃。有一回实在太晚,我很饿,他们就给我吃了一个据说是给被告人当午餐食用的面包,垫垫饥,再接着开下一个。

  我也曾经问过法官们,干嘛排这么多嘛?他们总是一起笑着说,这么长,这么远,省的你多走几趟啊!

  可是,有这么长远么?前不久和赵庭探讨新出的审理醉酒驾驶刑事案件定罪量刑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说到第五条所载“情节显著”的情形,其中有个刚刚驶出距离极短的规定,这个距离极短怎么界定呢?赵庭就说,从我们法院门口到你们那门口就叫距离极短,可以认定为上述情形,对其免予刑事处罚。于是,我一时间也很疑惑,这到底又算不算很长很远的路?

  一上午的庭总算开完,我只觉得口干舌燥,一看时间,已经接近十二点了。此时,我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赶紧回去吃饭。走出法院的大门,走了一小段路后,却忽然看见一个人蹲在绿化带的路基旁,脚边满是金黄的银杏叶,秋天刺眼的阳光照在他的身上,有一种恍惚的茫然。呀!是刚刚开庭的某一个被告人,一个醉酒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车发生自摔事故的老农民。虽然肚子很饿,很累,我还是礼貌的朝他笑笑,“还没回去呀?”

  看见我过来,他忽然站了起来,拦在我面前,满面的憔悴,像一枚苍黄的叶子,“我在等你。”这个老实的庄稼汉低声说。

  我心下一惊,上午排了好几个庭,他的庭排的比较前,如此算来,他应该就这样蹲在这边等了我一个多小时了。到底有什么事情,要这样饿着肚子等在这边?

  “想请你吃个饭。”“大爷客气了,我们食堂里又有水果又有酸奶,今天还有炒饭,我可不要出去吃。”本想说我们有规定不能随便接受请吃,但看他的状态,如此直说不只会伤害他纯朴的心,而且也难解释,还是说的简单点。

  他顿了顿,像鼓起勇气,“我那个案子,会判多久,能不能判轻点,我家里就我一人干活,田里还有菜等我去采了卖。”说着,他用树皮般的手摸了一下额头。

  我舒了一口气,是心里有担忧啊,我心里暗暗责怪自己之前做笔录的时候没看出到他有如此沉重的心里负担,没把法律跟他说透。

  “大爷,您看,您这个行为是犯法的,早晚是要处理的是吧?”

  “对,对,是我自己做的不对。”

  “这个处理呢,就是拘役一个月到六个月,就是关在看守所,您的行为刚才开庭时候我已经建议二到三个月。”

  “哦,哦,还能轻一点吗?”

  “这个都是有规定的,根据不同的情节综合下来定的。”

  看他疑惑的看着我,我知道他在担心什么,又不好意思说出来,这也是他今天在这里等我的真正原因。“你是担心公平吧,怕有的人打招呼就判了轻,自己没钱没关系,所以心里不踏实,怕我们给你判重是吧?不会的,这个怎么判都有详细的规定,像你一直配合我们的,我们就给你建议从轻判处的。好多情节,轻的重的,不会漏掉的。”

  听到这里,他的眉头渐渐舒展,我知道自己把他的心结解开了。“那我就放心了。”他说。

  “这个判决下来呢,过十天生效以后执行,这段时间,你把手里的事情早点安排一下。这会也不早了,赶紧回家吧。”

  “哦,好的,那我回去了。”

  终于他满意的回家去了,临走还不断说谢谢。而我,这么一耽搁,回到食堂的时候,同事们都吃完在往外走了。

  其实,我本可以简单回绝他就走的,案子都送到法院了,判决嘛,交给法院就行了,我这么忙,有很多事要做啊,哪有空陪他聊天呐。

  可是,看见他蹲在树下等了这么久,想到他即使案子已经到了法院,即使是我向法院提起公诉要对他判刑,他心底依然最先想到我,愿意相信我,愿意跟我讲讲心里话,想到这里,我就难以拒绝,反正也就几句话的功夫,而已。

  不是吗?在刑检科,我们会遇到各色各样的罪犯。有的人想尽办法投机取巧,逃避法律的追究;有的人老老实实,认罪伏法;有的人喜欢到处找关系,非要听到托的人告诉他的,他才信,等等。但是却很少遇到,从心底相信你,相信你会秉公办理,相信你,即使要抓他,治他的罪,你的内心依然是善良的,温热的,值得信赖的。

  就像这大地的落叶,虽然已凋零,可是却融到泥土里,呵护大地和植被。法律也许是冷酷的,无情的,但是司法者的心,却是有温度的,如这满地落叶般呵护着罪犯,知冷暖,解民情。我们不因惩处犯罪而欢喜,我们永远心系社会长治久安,保护每一名嫌疑人的人权,针对他们各自不同的犯罪特点,进行释法说理。刑罚只是一种手段,从来也不是我们要追求的目标。我们不仅在惩治危害社会公众利益和民生民利的行为,我们更是在改造罪犯,让他们重新做人。

  有人说,既然如此,不如把罪犯全部放了,他们肯定特别感激你。这句话可大错特错了,司法者的温度,是建立在公正办案的基础上的温度,而非无原则的妇人之仁。就如列宁所说,真理再向前跨越一步就成了谬论。如果我们不加区别,一味偏向犯罪嫌疑人,甚至直接被犯罪嫌疑人牵着走,倒过来同情他们,罔顾国家的法纪,罔顾那些滔滔罪行的社会危害性,放纵犯罪,那我们跟那些不懂法容易被骗的老大妈有什么区别呢?这样的善,也只是伪善,是为虎作伥。

  更进一步讲,司法者的温度,源于案件,而不止于办案。刑罚只是目的,不是手段,在依法办案的基础上,不仅仅局限于就案办案、案结事了,更注重于关注案件背后的民生、社会关系,同时兼顾好社会责任。我们将自己的日常工作融入到当地工作的大局中,积极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案件办理,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改进社会管理方式建言献策。目前,我们常常会关注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以及职务犯罪的预防工作,但是还有大量的普通刑事犯罪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他们的犯罪原因,他们的人生,他们背后的家庭和社会关系,也值得被关注。也许他们很渺小,比如像盗窃犯,盗窃罪连年来都占据着案件总量的第一位,再深入分析一下,这其中有多少罪犯,从一个小偷起步变成抢劫犯,或者变成盗窃的累犯。在办案之后,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谁说秋天许多愁,大地风起的时候,我们用法律揣摩人性的善恶,在这个渐寒渐冷的季节,用司法办案,向世人传递温暖与爱。

  那以后,走在院墙外通往法院的那条道上,只觉得那么长那么远,每一步都意味着责任和重担。

  编辑:jcw_wx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