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味儿
2016-12-09 15:28:00  来源:

  对养植物的兴趣点是被多肉激发的,当网上开始热炒多肉的时候,我还后知后觉。某天,在借书时偶然看到一本多肉书籍,顿时觉得封面肉感十足的多肉可爱至极,随即入坑。参考了几本书之后,决定下手,自然从简、易品种尝试。从初始的网络淘宝进步到实地养殖大棚挑选,我的多肉养地有声有色,渡过了BOSS级大寒潮,挺过了史上最长梅雨季,熬着烧烤大热,从初秋的变色到初春的开花,从一片孤叶到奇迹缀化,从单色到出锦,每种状态的出现都令我欣喜。

  养多肉的成功强大了我的内心,打破之前养啥啥不活(仅限植物)的魔咒,阴霾心理瞬间清仓,我开始了满满的阳台养殖计划。受条件的限制,我只能挑选那些适合盆中不需爬藤、需土量少、日照时间短的蔬果,最终选定辣椒,西红柿和草莓。在播种辣椒时,种子播后约摸20天,还不见冒芽,心中甚是着急,以为全牺牲在土里了。晃晃悠悠又过了一个星期,一个嫩的出水的芽终于透出泥土,两片尖尖细长的叶子还粘着种子的外壳,似乎在宣告:好不容易出来了,需要鼓励。第一个发芽的种子似乎将好运和力量带给了那些仍在土里纠结的种子。之后的时日,不断有嫩芽冒出,不久,整个盆子全长满了嫩芽,各个斗志昂扬。

  植物的世界不仅是安静美丽,同样也是硝烟弥漫,不是所有的种子都能顺利开花结果。有的直接夭折在土里,有的发芽了还要经过挑选才能移盆,有的嫩苗移盆后还要经过适应才能存活。在养的三种蔬果中,家人对草莓的质疑最大,一致认为草莓是结不出果的。但某天,草莓居然开出了白色的小花,经人工授粉后,结出了果实,虽然果实只有拇指指甲盖大,但也算有了交代。辣椒种得最让人满意,结了还算多的辣椒,到现在还舍不得摘下,让其挂着慢慢变色。西红柿是其中最不招人待见的,因为缺少日照,它只长叶子不开花。

  自从养了植物,我每天早晨都会早起一些时候,给植物浇浇水,除除草。女儿也会争着浇水,等着结果,时不时还会问个“为什么”。看到开花、结果,她会兴奋地拉着我去看。“妈妈,快看,开花了,好漂亮”,在草莓结果的那几天,她天天追着我问:“草莓能吃了吗?”。在品尝草莓的时候,她会小心翼翼的剥开草莓的叶子,慢慢体会,最后总结性地发表一下意见,“妈妈种的,草莓好酸,好小”,但是脸上洋溢着满足的表情。

  植物的成长需要耐心的,需要付出,短期内预见不了收获,因为有等待,所以会更加期待成果,但并不是因为有了等待,有了付出,就必会结果,结果需要天时地利人合,重要的是享受这个过程,从中体会快乐。对于长期居住在城市的我们,有时向往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能亲自下田种菜是件奢侈的事。高晓松在歌词里提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利用有限的空间养植物种蔬果能为生活加料,增添乐趣,许下期盼。哪怕自己种的辣椒数量不够做主材只能做配料,尝着都是挺带劲的。美妙的日子都是有味的,不一定要花很多钱,关键是要有一份心,人人都有权利做自己的贵族。佛家说:“真如本性。”烟火神仙,简单快乐。

  编辑:jcw_wx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