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网红”值得我们追
2016-12-09 15:31:00  来源:

  想出名吗?当“网红”吧!已经成为时下热词的“网红”,是“网络红人”一词的简称,最早指的是一些因独特的外貌或言行在网络上走红的普通民众,现泛指一切主要通过网络特别是社交媒体获取和维系声名的人。

  春风得意的“网红”真不少。大牌的,离我们远一点的,有意大利时尚博主嘉拉·法拉格尼,靠每天晒穿搭照片获得大量粉丝,去年登上了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近一点的,是2016年中国第一网红Papi酱,凭借原创短视频中流利的语言转换功底和接地气的段子蹿红。再次一点,业内较为熟知的,你可以登录各大视频直播网站,什么斗鱼、虎牙、YY、花椒等等直播网上力推的,粉丝众多的,反正我叫不上来名字,可就是火,毫无理由,似乎也不需要理由。

  “网红”从啥时候就开始蹿红了呢?究其根源,新世纪以来,随着真人秀节目风靡世界,默默无闻的普通人开始通过电视节目一夜成名。通过这一平台脱颖而出的草根明星,尽管红了,但依然难免受到电视台等机构性力量的操控。而网络这个部分独立的新“名利场”,使得这些草根红人得以有可能绕过传统媒体把关人,直接向公众推销自我,赢得关注度。从外界因素来说,当下各国经济低迷,实体经济不振,非实体经济的文化等产业反而得到蓬勃发展的机会,对于消费者而言,不买房不买车,对网红的关注,可以是费一点流量,在直播间献一朵花,或者给上一些网络金币,这种开销,正好似购买一支口红,有时廉价却能为这些在现实世界倍感失落的人,起到安抚和提振的作用。

  从这一点来说,“网红”有它存在的根源和理由。但是我们更应看到,时下绝大部分“网红”,带给社会的却是负能量、负影响。为了获取关注效益,不惜整容、出丑达到炒作目的,快速消费自己;希望披着“网红”的外衣,快速混入商圈或娱乐圈,谋利或出名;有的以极端炫富的方式走红,大肆宣扬拜金主义;有的恶意炒作绯闻,挑战道德底线;有的搏出位,打色情擦边球……种种千奇百怪的“网红”,最终对哪些人的价值观影响最大?是那些在猎奇心理驱使下,容易学习、模仿他人,可能以“网红”的不良行为为时尚,从而变得功利拜金、行为失范、价值观虚无的青少年。

  追捧“网红”的青少年应该首先反思。“网红”是易碎品,成名快,消失也快,随着网络喧嚣纷呈,一个又一个游走在道德和法律边缘的“网红”,很快被人们抛在脑后,就是明证。只有在现实中脚踏实地努力做人,才能取得真正成功,才能获得长久的美誉度,也才能持续发挥影响力。如果只图像“网红”那样“出名要趁早”,恐怕就太浅薄、太没有追求了。青少年们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持续修炼自己,发展自己,才是正确的路子。

  要消除负能量“网红”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恐怕给“网红”提供走红平台的各类媒体,隐藏在“网红”背后的网络推手,甚至整个社会都需要进行彻头彻尾的反思。一个国家,一个行业,一群人,如果只注重眼前经济效益,而短视了社会责任,是非常可悲的一件事。

  很不幸的是,贴着各种标签大行其道的“网红”及“网红经济”,正在走俏整个社会。前几天,我的一个朋友,说他的公司要转型了,改捧“网络红人”,发展“网红经济”,这个来钱快。我反问他,“有没有想过青少年受这些影响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若拿个手机自拍直播自己穿衣吃饭洗脸化妆就能蹿红并月入数万元,谁还去拼搏奋斗好好学习?”朋友说,“管不了那么多了,不干这个,我就要讨饭去了。”我无言以对,媚俗、庸俗的表达,对公序良俗造成的破坏和伤害,仅靠个体的力量是无法挽回的,它需要我们共同乏力才行。那种以各种手法一时满足看客的感官刺激的“网红”,终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们的审美疲劳,消失在茫茫“网海”,只有带给我们知识和力量的“网红”,才能在纷繁芜杂中最终沉淀下来,变成一种精神力量,引领我们追寻,向前。

  编辑:jcw_wx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