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妈妈,会如何影响女检察官的职业状态?
2016-12-09 15:32:00  来源:

  又是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我拖着疲倦的走出单位,脑子里乱糟糟的,有案件讨论中的疑惑声,有开庭时律师发表的辩护声,还有看守所被告人的翻供辩解声……

  回到家,先生和儿子都已经睡下,桌上放着两张字条,一张是先生朴茂工稳熟悉的笔迹:“春艳,我带儿子先睡了,给你热了牛奶,睡前别忘了喝。”另一张是歪歪斜斜的铅笔字“妈妈,我好想你!”重重地感叹号像是对我的呼唤,又像是对我的质问。

  我是基层检察院公诉科的一位普通母亲,2006年带着青春和信仰投身检察事业,一眨眼,10年过去了。2010年7月,刚生完孩子,我就接到调岗通知,从研究室调动到公诉科。我服从组织安排,晚上一边给孩子喂奶换尿片,一边抓紧看几页法律业务书。儿子一天天长大,我陪在他身边的时间却越来越少。清晨,我出门时他睡的得正香;加班的夜晚,我回到家,他已经进入梦乡。

  “妈妈,我好想你!”这句话像鞭子一样,敲打着我的心。其实,我何尝不想当一个好妈妈?

  可是,当早上肖肖盼着我接送他去幼儿园的时候,我心心念念的却是桌上等待我审阅的案卷材料;当周末我和肖肖约好去游乐园的时候,公诉夜校尚未完成的讲课稿总让我迈不开腿;当我陪肖肖玩耍的时候,思路却总是不知不觉又回到那还没结束的法庭上……

  记得有一次,肖肖调皮捣蛋让我特别生气,我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留着眼泪对我说:“你是个坏妈妈,一天到晚不在家,我不要和坏妈妈说话。”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掉下来。仔细算算,我忙起来在家的时间可能都比不过我和当事人谈话的时间。有时候碰上案件多发期,我办案系统里面的案件就像滚雪球一样增加。我一天到晚法院、看守所两头跑,就更难得有时间回家陪儿子了。

  当然,肖肖也有让我很骄傲的时候。有一天幼儿园班主任找到我说:“你是怎么教育你家孩子的?他表达能力特别优秀。”听到这个难得的表扬,我一下愣住了,难道是每天和他聊案件的原因?因为先生也是学法律的,所以下班之后我们经常就一些有争议的案件阐述各自的观点。肖肖每次都听的津津有味,时不时还向我们提问题,比如:“犯罪嫌疑人是什么意思?”、“把人杀了就是故意杀人罪吗?”、“坏人为什么不都判死刑呢?”别人家的孩子听的是格林童话,肖肖听的却是活生生的现实案例!

  对于工作,我承认我是真心喜欢,公诉虐我千百遍,依然待他如初恋。一年差不多有251个工作日,平均每年我要办理160个以上的案件,其中包括赵凤雷等7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电信诈骗案等等。每次出庭说出“我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今天的法庭支持公诉并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时,心里那种自豪感真是无可替代。

  对于检察官而言,工作和生活很难做到真正的平衡。抱怨谁都会,但努力去做出一点改变才有意义。比如:现在我每天都会6点钟起来,精心为我两个心爱的男人准备好爱心早餐。在不忙的时候,我会争取挤出更多时间陪肖肖出去玩。如果答应了肖肖的事情,我也会尽力想办法做到,争取在他的童年里多留一些我的身影……

  平常,我很喜欢骑自行车,觉得人生和骑自行车一样,平衡最重要。儿子和工作对于我就像自行车轮一样,支撑着我,让我不断用力前行。

  编辑:jcw_wx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