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尔不构成诈骗,但寒了天下人心
2017-01-20 14:05:00  来源:

  这两天,一篇《罗某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在11月30日达到了顶峰,在朋友圈成霸屏之势蔓延。紧接着舆情出现逆转,截至目前,基本事实脉络已经浮现:罗某笑的确在今年9月罹患了白血病;ICU的治疗费用,的确动辄每天上万元,但是医保的支付比率还是相当高的,从深圳儿童医院获悉,至29日截止,自付费用只有3万元;罗尔目前收入只有4000元/月,不过,他在深圳和东莞共有3套房产,但是其自称其中2套没有房产证。

  罗某笑病了,父亲罗尔急了,大家都哭了,最后小铜人赢了。这样的情况,令奋不顾身施以援手的网友最后直呼“很受伤”。

  很多网友关心罗尔在文中隐藏其真实财产,采用互联网手段诱使不特定人群的募捐,是否构成诈骗罪?《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本事件中罗尔撰写部分内容不实的短文,虽然属于隐瞒真相的行为,但其主观上为的是博取大家同情,换取大家对文章的转发,起到推广公众号的目的,那么就无法认定为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故意。

  再说,罗某笑的确罹患了白血病,家庭的确遭遇到一定的经济困难,难说这样的行为构成了诈骗罪。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慈善法的规定,像给罗某笑这类募捐,首先要公布受捐者的真实病情,真实的经济状况,还要审核真实的医疗保障状况与自费情况等,然后才能决定是否符合被捐助的条件。罗尔通过“卖文”来获得捐款其实不是一种慈善捐赠,是一种民间个人救助行为,甚至还有部分资金来源于微信文章的打赏功能。这就更难区分网友们是为作者的文章付费还是为文章中的罗某笑赞助医疗费。微信方面已经冻结超额打赏资金,希望通过后续协商解决。

  互联网给每个人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同时给骗子们带来了福音。在互联网以前,骗子们在火车站附近行骗,那是一个一个下手,效率是如此之低。因为每骗一个人,就要把演技重新演一遍,太累了,相对网络诈骗,这简直就是个苦力活。

  而在互联网上,只要准备好一篇极富感染力,捕获人心的文章,再配上几张惹人泪下的图片,描述一个有血有肉的悲惨故事,自然就有人来捐助。一般有经验的读者,看到这样疑似虚假的文章,呵呵一笑,关闭了之。但是没关系,总有被感动得稀里哗啦掉眼泪的人,这些有善心的人却成为他们的目标。

  《罗某笑,你给我站住》在朋友圈以每分钟至少10次的疯狂转发背后的起因是这样的:罗尔找到小铜人创始人刘侠风,刘侠风表示用其公号P2P观察推送笑笑系列文章,读者每转发一次,小铜人公司为其捐赠一元。罗尔在文中处处体现自己无钱为女儿治病,隐瞒自己真实家境博取同情。刘侠风是看似捐助实则营销,暗地里拨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罗尔原文中写到“四大天王老子中,侠风是唯一的老板,他愿意以这种方式帮助笑笑,我也很有面子,就同意了。”难以置信,在女儿的生命面前,罗尔还在考虑面子。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哪管寒了天下人心!

  罗尔事件背后,我看到了人们的爱心涌动,也看到了慈善募捐背后的暗影重重。一是筹款发起人信息真伪难辨,骗捐门频现,“网络求助”时常沦为“网络乞讨”甚至“网络诈骗”。95后少女杨彩兰在微博中谎称父亲在天津港爆炸中去世,博取同情,非法获取网友"打赏"96576.44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处罚金8000元。而罗尔隐瞒其房产信息向网友求助的行为,更是被网友评论说:“有三套房,没一张脸”,“爸爸爱你,但是爸爸不能卖掉一套房子去救你”。

  二是当事人夸大病情续保医疗费的情况。罗尔事件中,罗尔利用了大众对白血病医保体系的不了解,夸大了自己的困难。罗尔在文中写道:“我去跑各种各样的证明,盖各种各样的章,办笑笑的大病门诊卡,申请小天使救助基金。这以前,我不想占政府的这些便宜,一分钱都不想占。现在我也不想占…...”正常的居民保障政策,在你笔下怎么就变成了“占便宜”呢?所谓“国家的便宜”,到底是你“不想占”,还是“懒得占”?29日从深圳市儿童医院获悉,罗某笑目前一共住院三次,住院总费用合计为20.4万余元,其中医保支付16.8万余元,自付3.6万余元,三次平均自付费用占总治疗费用比例为17.72%。

  三是互联网捐助机制的不完善。对于网友的质疑,罗尔说:“如果有人觉得被骗,他提出来,我会退打赏的钱给他们。” 罗尔是在自己才花了不到四万元、家里的动产和不动产都一动不动的情况下,就向互联网大众求哭穷求捐。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没有人的善心愿意被愚弄。该事件还在进一步处理当中,结果不得而知。但肯定会让互联网慈善的公信力再度大打折扣,今后类似互联网捐助还能否引起人们的同情心,将难以预料。罗尔的确不够成犯罪,但无疑占了通道,寒了人心,这可能会令以后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筹钱更困难。

  最后,祝笑笑小朋友早日康复。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