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数学,对反贪工作有多重要?
2017-01-20 14:06:00  来源:

  寒假到了,一群欢乐的熊孩子即将抵达战场,要搁往年,身为叔叔辈的我,又要被呼来唤去教他们写寒假作业了。曾经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左能徒手开平方,右能推算化学周期表的小编,如今做五年数学卷还上不了90分。捂脸,泪奔。

  因此,小编不禁怀疑人生,学好数学对反贪工作有用吗?不料,这个问题刚提出就被科里学霸打脸。 

  反贪工作干不好,恰恰证明你数学没学好。数学严密的逻辑性、严谨的精准性,对于反贪侦查员而言,恰恰是非常宝贵、非常稀缺的思维训练。举个例子:反贪干警在初查一名官员时,前期的侦查工作,可谓是步步为营。在初查一件职务犯罪案件线索时,就需要查询、调取相关资料等大量工作,既要做到摸清底细,又要做到不要打草惊蛇,侦查手段均在法律框架内行使,做到合法合规。而且在查清事实后,侦查员还要固定证据、防范职务犯罪嫌疑人潜逃、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人权等,确保案件能顺利“拿得下,诉得上,判得出”。这就需要侦查员,一边假设着一切可能性,另一边又要排除一切合理怀疑,数学的重要不言而喻。 

  学霸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用手指敲了敲桌面,毋庸置疑地对我说:“学好数学,至少可以教给你7个好的工作习惯。” 

  小伙伴们,学霸分享心得不常有呀!反正我是已经拿出小本本,开始做笔记了! 

  01熟悉材料与案件总结的习惯 

  这个习惯在上学的时候叫做“课前预习”和“课后总结”。很多小年轻在上案件前,压根不知道自己所做的每一步是在干什么,关键点在哪里,找某个证人谈话意义在哪里。这样无准备的应战,是不可能取得最佳效果。熟悉材料,做好课前预习,了解案件重、难点。这样带着疑问去作材料,不但可以提高自己的参与度,让询问更有侧重点,而且在带着问题和主审人员沟通后,双方配合会更加默契。参办案件结束后,及时整理总结,这样又加深了记忆,同时法律文书整理齐备,还避免了移交案件时得东拼西凑。 

  02独立思考与全神贯注的习惯 

  诚然,我们在办理案件中会非常强调团队协作,在有意见分歧的时候,甚至会让一些同志保留意见。但是,独立思考,特别是全神贯注的思考同样是宝贵的。曾经,我们在一遍又一遍地做数学证明题的时候,即使知道证明结论就是对的或错的,也在继续寻找证明结论的依据,甚至还要寻找能够推翻我们内心结论的依据。查办案件的过程,又何尝不是如此。 

  03不服就干的习惯 

  上学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因为一道题目难住了数学课代表、学习委员,我们就放弃去解开她神秘的面纱。在平时办案中,有些小年轻在自己提出的一两个假设被否定后,就变得心灰意冷,唯唯诺诺,不敢再质疑老侦查员的看法。其实大可不必,我们只需把案件当成一道数学题,像胡适先生说的那样“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即可。不发一言地旁观固然不会失败,但是不服就干的习惯才能让我们更好地成长。带着“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的想法探索下去,反而会让人对你刮目相看。 

  04大胆发言与不懂就问的习惯 

  在传统教育中,很多观念都是“多说多错”、“小P孩你说啥”、“只有知道正确答案才能说”, 同伴给予的压力太大,答错的尴尬程度太高等,诸如此类的原因造成课堂氛围不好,课堂讨论变得一片死寂。在一些案件讨论的时候,我们身上是不是也有当年自己的影子?明明自己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心里想着“不要出风头”,又悄悄地把自己想法给掐灭了。其实,案件讨论中谁说一定要观点正确才能发言,只要自己的发言有理有据,经得起推敲,把疑问提出来听听大咖们的解答不是更好吗?另外在审讯的时候,自己明明不知道主审人员要这样问,却装作一副心领神会的样子装模作样地在记录。即便是当场不方便询问缘由,自己把心中疑惑记录下来,过后再去请教主审人员。看到你学东西这么主动,相信主审人员也会热心地教你的。 

咦?说好的第5点,第6点,第7点呢?小编序号可都排好了呀。学霸叹了口气说:“哎,再教你第8个习惯,就是细心、细心、再细心。学不会的,再去做做小学数学卷子提高悟性,不难为你,做到90分就行。”听完,小编双膝跪地,大写地服!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