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计划
2017-01-20 14:08:00  来源:

  “亲,你这是要去加班,还是加班刚回来?”每次从办案点赶回院里,同事们都这么和小梁打趣。小梁是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反贪局的青年女干警,进院3年,敢拼敢冲的性格让师傅们赞不绝口。“90后”的她却满满危机感,眼看2016年剩余“电量”不足,她要赶紧抓住年末小尾巴,在时间稍纵即逝前大干一场!

  这不,小梁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很实际:再get几个“打虎”技能点,争取当好“拍蝇”小能手。

  学习技能一:听声辨色。刚过去的三季度,小梁一直忙于办理王某涉嫌贪污、受贿罪案。犯罪嫌疑人王某在官场经营多年,对着年轻的小梁一口一声“冤枉”。小梁知道其中有鬼,但打不开缺口。温文儒雅的师傅、反贪局副局长黄琪晗教她一招——听声辨色。在和王某的谈话中,黄琪晗让小梁继续倾听王某讲个人拼搏的历程,详细记好笔录,把王某谈及的人物、时间、吃饭的酒店理得清清楚楚,然后到各大酒店查访。这一查,王某可露馅儿了。在多家高档酒店的VIP会员名单上,王某及其家人的姓名赫然在列,会员卡内剩余资金还不算少,累加起来,王某用公款消费的行径暴露无遗。小梁深深感叹,姜还是老的辣!黄琪晗这一招真灵!

  学习技能二:观微知著。加入反贪办案以来,小梁对反贪“牛哥”杨伟国很感兴趣,正因为他的有勇有谋。最近小梁在办理张某受贿案时就从杨伟国身上学来一招——观微知著。在对犯罪嫌疑人张某例行安检时,看到张某包里有各式各样的银行卡,眼前一亮。经查询,张某及其家人名下有几十张银行卡,银行流水拉出几千页。杨伟国带上小梁,起早贪黑连续加班,细细排查一摞摞的银行账单,最终发现某个账户会定期将一笔资金打入张某侄女的银行卡上,最蹊跷的是,每笔款项最后都注明张某的名字。

  离年底还有不到两个月,办案组抓住这个线索,迅速展开侦查,抽丝剥茧终于挖出真相:与张某负责的某项工程有关联的公司负责人为承接项目,多次以顾问费的名义将钱打入张某指定的银行卡。小小银行卡,成了案件突破口。反贪办案,不能放过一个细节,小梁觉得杨伟国这招实在太管用了,今年剩余的时间,一定要积极修炼对细节的敏感度。

  “其实我也好想定一些小目标,比如说减减肥、每周读一本好书之类的。但是,时不我待呀!反贪能手的养成,必须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只想抓紧一朝一夕,奋力拼搏。”小梁笑眯眯地说:“因为年轻,我能量满格!”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梁亚柳)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