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滨湖区检察院荣获2016-2018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2019-04-01 15:58: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3月26日,滨湖区检察院被全国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活动领导小组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是全省检察系统获此殊荣的四家单位之一。

  近年来,该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紧紧围绕“维权推进系统化、维权模式专业化、维权体系社会化、维权载体特色化”思路,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强化措施,创新机制,多形式、多渠道、多领域开展青少年维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获得“无锡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江苏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江苏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是不断完善“三个体系”,坚持青少年维权系统化推进。在争创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的目标引领下,确立“司法主导、社会联动”工作路径和“多点式辐射、社会化维权”目标理念,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活动领导小组,组建“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书记员”办案小组,工作中坚持“尽100%的努力,让一个少年重回正途”的工作态度,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维权工作的长效推进。

  二是始终抓实“三项措施”,打造青少年维权专业化模式。实行“捕、诉、监、防、维”一体化办案模式,推行未检案件提前介入、诉前会商制度,落实法律援助、犯罪记录封存、合适成年人到场等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以个案通报、纠正违法等方式加强对公安、法院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监督;着眼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讲究办案方式方法,延伸多维度办案效果。

  三是积极搭建“三个平台”,构建青少年维权社会化体系。成立专业化维权工作室,致力于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关护矫正、犯罪预防、法制宣传、权益维护;牵头成立关护教育中心、“新起点”未成年人公益服务基地,形成“1+4+N”社会化关护教育体系,全力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立法治长廓、律图书角、微电影室、心理咨询室等,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四是广泛开展“三个活动”,丰富青少年维权特色化载体。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分类制定不同的维权方案,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关爱措施,开展“法治巡回进校园”、涉罪未成年人关爱、失足未成年人帮教等活动。如每年法治校园行授课对象达1万余人次,开通亲情会见“绿色通道”,举办涉罪未成年人举办“成人礼”仪式,向触法少年及其家长制发《检察警示书》、《责令严加管教书》,利用现代技术开展远程帮教回访等。

  今后,该检察院将以此次获誉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整体部署,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丰富工作载体,拓展工作领域,依法维护青少年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该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更上一层楼。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