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三季度“高新区·检之星”出炉!不来了解一下吗~
2021-10-29 10:29: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高新区·检之星是今年该院

  为表彰检察业务工作先进个人

  新推出的一个奖项

  主要从对检察业务工作

  有较大成绩和贡献的个人中产生

  下面跟着小编一起,

  看看第三季度闪耀的星星都有谁?

 

  储铭铭 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事迹 ★★★

  2021年3月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人才库;2021年6月获全省检察案例工作突出贡献奖;2021年9月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2021年以来,共办理刑事案件70余件130余人。秉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以“求极致”的态度深挖案件细节,做到不漏一罪、不漏一人,开展诉讼监督取得良好效果。办理的邓秋城、双善食品(厦门)有限公司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入选最高检第二十六批指导性案例;办理的汤某某等2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定性精准,诉判高度一致。撰写的《警情的性质甄别与串并研判工作亟需引起重视——兼论警情研判在黑恶犯罪防控中的作用》获无锡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征文二等奖,通过办理汤某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制发的检察建议书获评无锡市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书一等奖。

  ★★★感想 ★★★

  四季度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为贯彻落实“奋战四季度,决胜开局年”部署,在接下来工作中做到:

  一是勤于学习。深化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综合素能,自觉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让办案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精准履职。树立强烈的时间观念、精品观念,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扎实开展诉讼监督工作,立足检察职能,依托执法办案,找准参与综合治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

  三是注重创新。面临检察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创新中不断总结,在总结中不断完善,转理念、补短板、提质效。

  周洁敏 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事迹 ★★★

  2021年下半年回归未检工作以来,努力践行对涉罪未成年人“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司法理念,提升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率,联合多个职能部门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联合区妇联、社工组织开展“点亮心灯”心理援助项目,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专业心理疏导;联动社会力量,完善训诫制度,探索监督考察模式,发出多份《训诫令》和《督促监护令》;深化法治副校长工作,创新法治教育形式,推广“云普法”线上直播方式,惠及全辖区2万余名学生。在平凡中追求卓越,在细微处彰显精神,用无私奉献和执着坚守,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中演绎着闪光的青春。

  ★★★感想 ★★★

  时隔两年,再次回到未检工作岗位,感觉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未检刑事案件的类型还是一如既往让人气愤的以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为主;陌生的是这两年未检工作要求越来越高,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和综合性社会化的未检工作模式对我这个“老”未检人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接触未检工作将近十年,从最初的忐忑、欣喜、紧张,在岁月的流逝中逐渐捶打磨砺出现在的懂得、责任、热爱与坚守。刑事案件的办理,特别是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要求我要有一颗爱心、真心和细心,对待工作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在办案中要实现“捕诉监防维”一体化,重保护、轻打击,不能就案办案,要充分了解案件发生的根源,帮助那些一时失足而深陷涉诉压力、学业荒废的孩子们走出困境,使其扭曲的人生轨迹得以矫正,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就是一场修行,是与未成年人和家长共同成长的过程。期间,有过帮教方法不对症的沮丧、有过帮教对象不配合的怒其不争,但收获最多的还是感动。或许,改变都是悄然发生的,种下一颗“善”的种子,在时间的沉淀下,会生根、会发芽,会继续向好发展。因此,未检工作也是一份“治愈”,“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我们的初心所向,让未成年人树立法治意识,是未检工作的职责所在。

  未检之路任重而道远,唯有勤奋努力、认真踏实、不畏艰难、善于总结,才能在实践中提升自己。在成长中历练,也在成长中收获,向阳花开,温暖常在。未检人的初心一如来时路。

  赵晓荣 第四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事迹 ★★★

  2021年1-9月,共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0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0件。梳理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罪名清单和起草引导侦查指引,创新公益损害风险防控模式,助力在全省率先构建“网格化+志愿者”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协作机制和探索在高新技术企业共建“检政企”防控合作机制,健全“监督+监管+服务+预防”公益诉讼风险防范体系。助力在全省率先探索雨污水的动态和精细化防控,总结经验成功申报2021年度新吴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撰写的《“网格化+物联网”破解窨井盖保护难题》先后获省院、市院领导的肯定批示。

  ★★★感想 ★★★

  一是更新监督理念。办案中用好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着力提升线索发现、庭审指控、舆情应对、群众工作等履职能力,要围绕服务大局的着力点、防范风险的关键点、人民群众的关注点,立足司法办案主责主业,遵循司法规律和基本原则,强化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促进问题解决,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工作质效,切实做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围绕大局办案。将工作放在全区发展大局来谋划和推进,将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难点、民生热点作为办案方向,及时分析研判类案共性问题,坚持系统思维促进行业专项整治,实现“办理一案,带动一片”的效果,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产品和检察产品,努力提升检察工作社会影响力。

  三是加强政治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对党员和《检察官法》对检察官的各项要求,时刻注意强化廉洁从检,强化自身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抵制办案中的各种干扰,始终保持应有的政治本色和职业操守,切实维护检察队伍的荣誉和尊严,做清清白白的检察人。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