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身边的榜样】“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 于颖:逐梦前行的追光者
2022-01-06 08:55: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有人说她“折腾”,放弃市检察院中层职级和安逸生活,甘愿到基层院做一名普通干警。她微微一笑,一切从零开始。

  有人说她“异类”,曾是黑龙江省优秀公诉人,“出道即巅峰”,她驰而不息,屡屡斩获“国字号”荣誉,荣膺全国、全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入选全国侦查监督业务人才库、全国首届重罪检察人才库、全国普通犯罪检察人才库。

  她是于颖,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从检十七年,从北国边陲迁至江南锡城,从市检察院公诉至基层大刑检,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心境,她始终初心相伴,仿佛一道光,在检察沃土中逐梦前行。

  解疑析难,“让证据说话”

  套路贷恶势力团伙幕后老板一直辩解自己是“合法的企业家”,狡猾的杀人犯宣称自己遭遇了“刑讯逼供”,毒品上家试图找他人提供自己不在场的证明……“零口供”给案件办理带来巨大挑战。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在挑战面前,于颖迎难而上,凭借多年办案的敏锐性和洞察力,结合常识、常理、常情,运用经验法则和巧妙的讯问,察微析疑,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

  2018年6月,于颖办理了一起贩卖毒品案。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她的反侦查意识极强——面对公安机关指控的16次贩毒事实,她5份笔录全部否认;对微信转账的毒资,她巧舌如簧辩称是别人归还的欠款。

  真相究竟是什么?于颖轻叩着案卷,在大脑中试图还原整个事实,但因证据有所缺失,“拼图”失败。为了在残缺中追求真相,她决定先会一会这个“老江湖”。

  经历几次传唤,吴某某来到检察院接受讯问,开口第一句话就是“我没贩毒!”对于她的狡辩,于颖并不意外,她和吴某某“闲聊”生活状况、经济来源,不紧不慢拉起了家常,然后再“顺水推舟”不经意问问借款的细节。果然谈到细节,吴某某就开始闪烁其词,在于颖接二连三的追问下,她始终顾左右而言他。

  在一波见招拆招、步步为营的讯问后,于颖内心确信吴某某实施了贩毒。但她心里清楚,犯罪嫌疑人之所以花样百出,就是因为客观证据尚不充分。她立即引导侦查机关通过大数据锁定行动轨迹,询问房东、调取租赁合同特别是房屋水电使用情况等证据,进而固定作案地点和作案时间。同时,她夜以继日梳理了通话记录、微信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300多份证据材料,一点一点厘清细节,还原了16笔贩卖毒品的事实。

  尽管庭审中,吴某某依然抱着侥幸三缄其口,但由于基础工作扎实,证据体系到位,条理清楚,指控有力,法院采纳了全部指控事实和量刑建议,判处吴某某有期徒刑四年。

  刑事案件办理是一个回溯性的证明过程,在“零口供”案件中,让证据“说话”为正义发声,是检察官职责所在,亦是于颖不懈的追求。

  宽严相济,“法理情交融”

  时间铭刻奋斗的年轮,勾勒出成长的轨迹,结出甘美的果实。从检十七年,于颖以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充分认可,同时兼任该院扫黑办、绩效办主任等,经常被指定交办一些新型疑难复杂或社会关注的敏感案件,处理急难险重任务。

  “难事面前不低头,大事面前敢担当。”这是大家对于颖公认的评价。她勇挑重担,始终坚守“案件质量是第一生命线”的底线,历年来办理各类刑事案件800余件1200余人,其中包括无锡首例劳务中介领域张某朋等9人恶势力犯罪案、无锡首例诬告陷害国家公职人员案等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她还主动介入跨境赌博、“断卡”行动等新型犯罪案件,牵头会商统一证据标准,有效解决案件管辖、诉讼时效、赌资金额和违法所得、共犯认定等难点,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与此同时,她一直致力于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寻求处理民间纠纷的最优解。综合考量“法理情”在案件中的运用,释放法律的善意和温度,激发、引导群众理性平和解决纠纷。

  “办理一个案件,挽救一段人生,促成一个家庭。检察官作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社会效果。”于颖曾办理的一起案件,得到江苏省人大代表袁彩凤的点赞。

  护航发展,“创新创业的好伙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新吴区检察院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不断延伸服务的触角 。2015年2月,于颖开始担任该院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为辖区创新企业、创新人才提供知识产权检察产品,被辖区企业老总亲切地称为“创业导师”。

  梅村是全国著名的“二胡之乡”,二胡制作工艺已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底,于颖获悉“梅村二胡”这一地理标识被他人抢先注册后,联合苏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对二胡产业的知识产权现状进行全面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保护建议,并于2016年底帮助当地二胡协会成功维权,“梅村二胡”商标荣归故里。

  办案是检察机关最好的名片。2015年以来,该院知产团队成功办理了特大假冒星巴克咖啡案,为假冒LV商标案寻找关键证据链条,严惩横跨苏浙皖三省四市制贩德芙和费列罗巧克力的假冒注册商标案罪犯等。团队收到了LV公司、玛氏公司赠与的“铁肩担道义、热血铸检魂”等牌匾,获评江苏省优秀办案团队,于颖等3名干警入选江苏省第三批知识产权骨干人才,4起案例入选最高检知识产权保护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先后4次获评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有功单位等荣誉。2021年,于颖被省检察院授予“全省守正有为检察人”。

  有心者,事竟成。2017年,于颖针对知识产权案件特点,起草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附加了中英文对照版。随后,该院在办理一起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案时,第一时间向相关权利人送达了告知书,并专门主持召开公开听证,充分听取权利人意见,受到一致好评。

  自我加压,架起检企“连心桥”。2020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于颖起草了《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工作意见》。在得知辖区一生产防疫物资消毒水企业被某知名企业提起商标无效诉讼后,为保障抗疫一线物资供应,于颖立即组织专家“隔空”多方会诊,并形成书面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意见书》专程送至企业,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作为江苏省知识产权百名巾帼顾问团成员和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骨干人才,于颖不时会收到各地邀请,每次她都精心准备课件和讲稿,如《商业秘密保护的法律风险》《注册商标的战略布局》《企业常业版权风险及防范》等,为保护知识产权提供“无锡样本”和检察方案。

  如今,新吴区检察院的知产团队正成为一块“金字招牌”。2021年,为服务保障太湖湾科创城建设,该院牵头联合工信局、科技局等6家单位签署《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合作备忘录》,出台《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十八条举措》、制定《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专项方案》,为新吴区服务保障创新发展贡献检察智慧与力量。

  从北国到江南,遥远的距离阻挡不了她进取的步伐。她是浴火重生的凤凰,融化一身塞北的冰雪,翱翔于春暖花开的南国天空。她用自己的智慧与才能,一路追光向上,演绎着平凡而不普通的检察官人生。

  弘扬先进典型

  学习先进人物

  向标兵看齐

  与榜样同行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