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身边的榜样】“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 史济峰:山高人为峰,志阔勤无界
2022-01-13 09:08: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办理的2件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2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1件入选“十三五”江苏检察“名案”,5件入选省检察院公告案例、典型案例——

  这份含金量颇高的成绩单,来自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史济峰。更令人侧目的一个数据是:218件264人,这是他2021年度办理的捕诉案件总数,在条线位居前列。

  如何在高强度的工作量中实现质与效的统一,在打击与保护、惩戒与挽救之间实现天理国法人情的平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看史济峰的检察“答卷”。

  专业与温度,始于“三个没想到”

  “其实,我到检察院工作纯属偶然。”讲起从检经历,史济峰笑谈。

  他与很多科班出身的检察官不同,2010年毕业于财经院校,拥有法学、经济学双学位。按照最初的职业规划,他将和大多数的同学一样,进入金融或者证券系统,“天天和钱打交道。”

  毕业之时,本是陪好友一起到无锡考公务员,不料好友反而去读了研,而他在无锡扎了根,“没想到陪考陪成了‘主角’,没想到成为检察官,更没想到检察官还要继续和‘钱’打交道。”

  既精通法律,又具有税务领域专业知识,作为复合型人才,史济峰办理经济案件有先天优势。早在2016年,史济峰就成为新吴区检察院知识产权办案团队的骨干成员,先后参与办理过多起有影响力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发挥重要作用。

  2019年3月,无锡警方捣毁了一条经营假冒星巴克速溶咖啡的产销链,涉案公司和人员从2017年开始售卖假冒星巴克速溶咖啡724余万元,涉案咖啡先后销往全国18省份,流入大型商业超市,受害消费者数量众多,媒体高度关注。

  史济峰正是该案的承办检察官。在侦查前期,他和同事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通过调取海关报关单、检验检疫单、查明实际报关人、邮寄人等方式追溯涉案产品源头,后公安机关顺线一举摧毁制假售假窝点。

  在审查起诉阶段他严审细查,准确认定罪名和犯罪主体,全面梳理核对销售单、快递单、汇款单、聊天记录等证据,在公安机关认定销售金额的基础上,追加认定犯罪数额400万元,并依法追诉涉案人员2人。同时,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综合考量量刑情节,精准提出量刑建议,法院全部予以采纳。

  2021年2月8日,最高检召开以“依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服务保障创新型国家建设”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该案入选最高检第二十六批指导性案例。

  类似的案件,史济峰办过很多。同事眼里,他是一个兼具专业和温情的人,“大”案办出专业,“小”案办出温度。对史济峰而言,案无“大小”之分,他更用心、审慎的,可能更多是那些看起来简单的“小”案子,必须再“多做一点儿”。

  无锡一家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因偷逃税款37万元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移送审查起诉。一旦起诉,企业将面临投标资格受限、市场份额丧失、公司员工失业等风险。史济峰不厌其烦走访企业,开展办案影响评估,指导企业开展合规建设,最终经过公开听证作出不起诉决定,企业获得新生,焕发出勃勃生机。该案也入选了2020年最高检第二十二批指导性案例,“小”案子办成了“金”案子。

  拼搏与专注,成于“三个不相信”

  史济峰所在的第二检察部,主要负责办理职务犯罪、经济犯罪案件以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他是部门负责人,领衔两个办案团队,更是办案骨干,承担了部门大部分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

  走进史济峰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小山一样的卷宗,几乎没有下脚之处,以至于“每次科室卫生评比,我们都是倒数第一。”让书记员“吐槽”不已。

  阅卷,提审,开庭,撰写文书……长年累月俯首案牍,办案是职业常态,史济峰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从蛛丝马迹中寻找关键证据,从细枝末节里探索破解方法,最终凭借“钉钉子”精神,逐一完善证据链条,维护公平正义。

  而他更为人津津乐道的,是那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气神。

  2021年4月,史济峰参与办理省检察院交办的一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案件难,卷宗多,到什么程度?“公安机关拉来整整一大车侦查卷宗,数量多到让全院见多识广的检察官们震惊。”

  那段时间,史济峰奔波在无锡、镇江、南京三地,面对工作负荷,他不提任何困难,一心扑在案件上。针对案件证据链条中的薄弱环节和法律适用难点,他积极研究各类专家观点、判例,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形成卷宗10册,并交叉对比了上百个涉案公、私银行账户和数十G电子数据,形成了一张张穿透式的证据结构图表,出色完成了上级交代的任务。

  拼搏源于热爱。“不相信有找不到的证据,不相信有查不清的事实,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从“三个没想到”到“三个不相信”,检察路上有鲜花掌声,有困难荆棘,有辗转反侧的纠结,有通宵达旦的奋斗,史济峰秉持一腔热诚,怀柔守正,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从检十二年,史济峰所办的案件中,不乏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此类案件打击难,取证难,追赃挽损难,受害者众多,群众深恶痛绝。史济峰至今还记得,在一起老年人保健品诈骗案中,超过千名的受害老人被骗走了积蓄、养老金、救命钱……接访时,老人们灰暗绝望的眼神时常浮上他的心头。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2021年5月,史济峰牵头与法院、公安机关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追赃挽损工作的意见》,推动“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守护群众钱袋子”法治惠民实事工程落实落细,将“群众损失最小化,追赃挽损最大化”的理念贯穿办案始终。

  案例最有说服力。史济峰带领团队办理的颜某某等人利用“虚拟币”“区块链”技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中,深入挖掘追赃挽损线索,引导侦查机关在判决前将该案涉案资金4300余万元全部追回,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为民办实事,人民好公仆”、“追赃有方,心系群众”……一面面鲜红的锦旗,群众为这份检察答卷给出了最好的回应。

  守护与继承:一起向未来

  工作之余,史济峰喜欢看书,尤其喜欢看科幻作品。头顶星空浩瀚,脚下大地坚实。法律人的理想和信念,交相辉映,融入法治星空的璀璨银河里。

  在普通人看来,史济峰风华正茂,未来可期。然而,当被问及工作规划时,他说:“最想做的,是带出更好的团队,不能让新吴的优秀传承在我手里断了档。”

  在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他毫无保留地做好“传帮带”工作,将工作经验、办案心得无私传授给团队成员,悉心做好年轻干警培养,所在办案团队干警先后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入选江苏检察机关打击网络侵权侵财专门人才、无锡“最美公务员”等。

  “目标是人人都是多面手,人人都能独当一面。”史济峰说。

  “让我们期待更好的未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