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杨积赐:把群众的事当家事
2022-04-29 08:55: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杨积赐

  梁溪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

  把群众的事当家事

  我还记得,刚工作时,刑事检察的老科长说过:“办案件不难,难的是怎么办出让群众满意的好案。”我的师父告诉我:“办好案没啥诀窍,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为他们多办些实事。”

  2009年的夏天,我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嫌疑人叫做小江(化名)。他和父亲的关系一直都很紧张。终于有一天,在爆发激烈的争吵后,他离家出走,并一路流浪到了无锡。身无分文的他,在别人的唆使下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而他的父亲得知后,气愤地说:“就当我没有这个儿子”。直到判决,父亲都没有出现过。“我是没人要的孩子了……”判决那天,小江泪流满面。小江的刑期不长,但是亲情和教育缺失的他,重返社会后会不会再次陷入犯罪的深渊?如果他是我的弟弟,我会怎么做?于是,我以“姐姐”的身份给服刑的他写了一封信。不久,我收到了回信,一张写得密密麻麻的明信片,而抬头便是“姐姐,你好”。此后,我一边和小江通信,一边和他的父亲保持电话联系。有一天,当我在电话里读着小江的回信,他的父亲突然说“我想去看看他……”几个月后,小江出狱了,而我则作为姐姐与他的父亲一起迎接他重返社会。

  2020年,我在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工作。那一年,我遇到了货车司机老高(化名)。他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中,被患有精神疾病的陈虎(化名)捅伤左臂并落下了残疾。疫情期间,妻子失业,加害人陈虎又一贫如洗,为了筹钱治病,高家一夜返贫。当我通知他来院申请司法救助时,我发现他的左臂已经开始肌肉萎缩了。“没办法,正规复健做不起,孩子还要读书,一家人还要吃饭。”老高的伤势构成重伤二级,但重伤的救助标准并不高,这对高家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要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就必须打破常规。

  在综合考量因案所负债务、后期复健费用、子女学费、家庭生活保障的基础上,我们计算了救助金额。由于金额远超重伤的救助标准,我们主动召开公开听证,并最终获得了全票通过。为解决资金问题,我们通过三级检察机关联动协作,向高家发放了十万元。我们还与区民政、司法等六家单位建立了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并为高家提供全方位的社会救助。“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刻,是检察机关给了我继续前进的勇气。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家一定能重新过上好日子!”救助金发放仪式上,老高信心满满地说。

  2021年,我到了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工作。这一年,我们遇到了一个难啃的“骨头案”——老旧小区“飞线充电”。通过前期调查,我们发现“飞线充电”在老旧小区太普遍了,而且还存在电气和燃气双重安全隐患。“飞线”长期暴露在室外,极易老化而引发短路失火。60%的飞线直接利用燃气管道和表箱负重固定,一旦燃气管道变形漏气,后果不堪设想。一面是严重的安全隐患,一面是普遍的违法现象。这个“老大难”问题怎么破?找出两个最严重的典型做成样板,让群众看到我们的决心。有一个小区,曾连续两年因为飞线充电引发过火灾,社区书记说宣传、检查都做了,但没有群众的支持,整治是无法推进的。于是,我们在群众“家门口”开了一场听证会,把所有的职能单位和两个小区的物业、居民代表请到现场,由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燃气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听证团,大家畅所欲言,为顽疾整治开出药方:增设智能充电桩、开展联合宣传、依法处理违法行为。

  会后,我们向职能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牵头召开整改落实推进会,组建治理工作群。不久,一批智能充电桩安装启用,我们联合录制的普法视频在辖区滚动播放。飞线充电在这两个老小区逐渐消失。2021年,全区开展专项综合整治并增设了充电桩2万余个。而该案也入选了最高检“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千案展示江苏首批案例。

  把群众当成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这个理念伴随我度过十五个春秋,经历了四大检察,解决了无数难题。张军检察长曾说: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在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中增进民生福祉。那么怎样才能增进民生福祉呢?我想,就是在办案的过程中,从群众的角度出发,竭尽所能地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检察机关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身负其责,当承其重。作为基层检察官,我们义不容辞!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