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何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无锡检察这场发布会给你答案
2021-12-20 09:40: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12月17日下午,无锡市检察院召开“护航民企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展示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和有效成果,并通报3起护航民企工作典型案例。

  无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蒋伟平,江阴市检察院、惠山区检察院、滨湖区检察院相关领导、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省市各大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方俊主持发布会。

  无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蒋伟平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无锡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牢牢把握办案与服务并行、惩治与保护并重、打击与预防并举的主线,树牢谦抑司法理念,健全护企制度机制,提升专业办案素能,增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精准度;突出打击重点,强化检察监督,推进企业合规,实现对民营企业的依法平等保护;防控法律风险,促进社会治理,凝聚保护合力,致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转理念、建机制,增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精准度

  树牢谦抑司法理念。市检察院党组连续三年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作为重点任务,2021年,对民营企业及其投资者、经营管理者、技术骨干等关键岗位人员不批捕31人、不起诉100人。健全护企制度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涉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信访快速办理等机制,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升专业办案素能。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7个涉企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和省院公告案例,借助智慧“外脑”,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检察办案提供专业意见。

  强办案、重监督,实现对民营企业的依法平等保护

  突出打击重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惩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和民营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犯罪,批捕60人、起诉224人,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强化检察监督。扎实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健全与法院、公安机关的协作机制,突出加强对涉企虚假诉讼的监督。推进企业合规。履行企业合规试点地区责任,出台《企业合规办理操作指引(试行)》,做深做细办案影响评估,研判办案对企业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延链条、聚合力,致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防控法律风险。在民营企业设立法律联系点11个,举办专题讲座57场,提供法律咨询2700余次,发布涉企典型案例32件。促进社会治理。融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大局,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3份,推动党委政府和行政机关开展专项行动21次。新吴区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推动全区开展清理整顿人才资源市场专项执法行动。凝聚保护合力。开展民营企业涉法涉诉问题专题调研,深入930余家企业、召开32场座谈会把脉问诊,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会上还发布了本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成员库建议人选名单。滨湖区检察院通报了该院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工作情况。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无锡市检察机关将更好担起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以更有力的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闻发布会最后,媒体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相关检察官分别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