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式联动”多样化预防新模式
2016-12-09 16:26:00  来源:

  近日,由最高检组织的第三批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评选结果揭晓,经过资格审查、交叉互评、专家评审、综合会审,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罗惠莉主讲的《“面对面”访谈式案例剖析会的设计开展》课件成功入选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这也是最高检自2013年开始评选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以来,唯一入选精品课程的预防职务犯罪实务类课件。

  据悉,在案发单位召开典型案例剖析会的这一创新做法,率先由江苏省检察院预防处于2014年4月在全省推行,之后由最高检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广。近年来,江阴市检察院预防部门通过开展虚实结合、直接间接相融、线下线上互动的立体化警示教育模式,积极探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新方式,有效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廉政新常态的形成。

  实景式警示教育:“用曾经的案件警醒现在的人”

  “想不到,这挪用公款退与不退量刑差距这么大。”“唉,这80后的小伙子真可惜,财务人员真的要注意……”2015年11月23日,在无锡市南长区法院第一审判庭内,法官正在开庭审理一起挪用公款的案件,坐在旁听席上的农业银行江阴分行各网点负责人小声地议论着案情。

  2011年底,农业银行江阴要塞支行行长孙峰携款潜逃,次年2月公安部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2015年“天网”行动开始后,孙峰被列入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名单之中。江阴市检察院加大了对事发单位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的力度,特别为农业银行江阴分行量身定制了涵盖六项教育内容的“警示教育套餐”,不少银行网点负责人是第一次走进法院的刑事审判庭。

  除了传统的警示教育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以外,江阴市检察院还在去年新增了几项预防“套餐”:看守所内学法、举行廉政宣誓、实景式庭审教育。据罗惠莉介绍,更新后的“菜单式”套餐服务很受欢迎,先后有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镇村(社区)、“七站八所”等300余批8200人次接受教育,并产生了辐射效应,无锡其他地区、常州、苏州等周边市县一些单位也组团前来。江阴市预防职务犯罪协会已发展成员单位60余家,有近一半的单位都参与过实景式警示教育。

  “看着昔日的同事走到犯罪的境地,怎能不引起反思?”不少旁听庭审的人都这样感慨过。江阴市检察院着重面向国有企业及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组织他们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或赴监狱看守所听罪犯现身说法,在真切的实景中直观感受,由外而内地接受警示教育,而实景式警示教育的效果还远远不止这些,江苏特检院江阴分院有2名工作人员,在参加实景式警示教育后,当场向检察官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

  访谈式案例剖析:“用身边的案件教育身边的人”

  “我是本案的公诉人,也是今天这场访谈会的主持人。”2015年10月12日,简明的开场白后,罗惠莉拉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案件剖析会。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案件剖析会采取访谈形式,台上邀请了江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案件承办人、公诉人、主审法官、预防科科长,5名司法系统的访谈者跨越了案件的侦查、公诉、审判、预防4个阶段,同时还有案发单位的4位嘉宾,8位访谈者、一位主持人以及60余位观众形成了一道完美的“惩防”战线。

  “既然是访谈,那就要谈得深、谈得透。”江阴市检察院胡洪平检察长提出了要求。访谈会上,反贪局承办人首先结合案情分析了被告人的主观犯罪原因,主持人随后播放了案件最后判决的现场录像,并和大家分享了之前作为案件公诉人和现在作为预防部门负责人对案件的看法,为了让在场的观众更加了解判决结果产生的依据,市法院刑庭庭长进一步谈了量刑标准和判决依据。层层深入的分析和访谈,让现场的观众加深了对职务犯罪预防的理解。

  “面对面”的案例剖析会不仅仅在形式上突破传统,内容上更是推陈出新。除了侦查、起诉、审判、预防各环节人员从不同角度分析案件情况之外,现场的访谈还包括问卷点评、现场答疑、预防宣讲,现场指出案发单位存在的风险点和制度漏洞,并集思广益给出完善措施、岗位设置等预防建议。

  去年以来,江阴市检察院先后到江阴市文化艺术集团、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等单位开展“面对面”案例剖析会3次,发出书面检察建议书5份,开展预防调查5件,形成各类职务犯罪分析报告20篇。“以判决结果倒引办案关键、以忏悔录像反思犯罪原因、以案释法谈出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上的误区,才能进一步筑牢预防犯罪的堤坝。”罗惠莉这样评价“面对面”访谈式案例剖析会的作用。

  网络式预防宣传:“用虚拟的手段影响现实中的人”

  “我虽然是名牌大学法律系毕业的,但是毕业后的十几年里没有再好好学习法律,现在触犯了法律,回头想想真不应该。”2015年8月14日,罗惠莉在做预防笔录时,涉嫌受贿的犯罪嫌疑人陈某的话让她感触颇深。近年来,通过查找职务犯罪风险点,罗惠莉发现法律素质不高是职务犯罪嫌疑人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江阴市,公务员每年都必须参加学法考法,何不把有关职务犯罪的法律法规以及预防工作的有关知识纳入题库,让全体公务员进一步了解和远离职务犯罪?”有了这样的想法后,罗惠莉积极向领导汇报,联合该市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司法局、人社局等单位共同开发了2015年度江阴市公务人员网上学法考法预防职务犯罪板块,从2015 年8月25日起,全市公务人员必须在“江阴普法网”上进行不低于20个小时(40个学时)的网上在线学习,并在2015年11月4日至12月4日期间完成在线考试,达到一定分数线才算合格,真正将学习预防职务犯罪法律法规落到实处,督促全市公务人员依法行政,远离职务犯罪。

  打造网络宣传的预防阵地,就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力量。江阴市检察院与国有企业中船澄西船厂合作,以该单位发生职务犯罪系列窝串案为蓝本,拍摄了微电影《一念间》,一经在网络上公开,当天本地媒体的点击率就破万。线上开通“莲动澄江”微信公众号,已制作并发布预防资讯、案例微评、忏悔微录等信息50期,将最新的预防信息传递到全市各预防成员单位及协会单位;线下6个“莲动澄江”预防工作站、41名检察工作联络员、200余名预防工作志愿者组成的基层预防网络,正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全方位、多阶层共同参与的全市预防职务犯罪体系。

  编辑:jcw_wx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