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拆迁补偿,签下“鸳鸯”协议
2016-12-09 16:28:00  来源:

  昏暗的灯光下,4份“鸳鸯”协议被一一签下。当事人蒙在鼓里,别有用心者却暗自窃喜。

  2014年,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在拆迁领域线索排查中发现,胡埭镇政府拆迁料存档的一份协议与某被拆迁企业持高的补偿款协议金额相差70万元。是谁胆大妄为制作了“鸳鸯”协议?70万元流进了谁的腰包?

  很快,一个叫薛军的人进入了侦查人员的视线。

  薛军,四十来岁,在胡埭镇一带小有名气,人称“薛局长”。其实,他只是镇政府拆迁安置科副科长,但因有着十多年拆迁安置工作经验,“老资格、说得算”,被委以重任,负责胡埭镇非住宅拆迁工作。

  “薛局长”下了班总爱往城里“钻”,一年在无锡市区某饭店开长包房的记录超过百余次,经常出没于豪华KTV,手机通讯录和微信圈里多是保持“关系”的妙龄女郎。同时,他还有吸上那么"两口"的嗜好。仅靠有限的工资收入,实难负担如此靡烂堕落的生活。

  “薛局长”自有妙招。他盯上了自己手中的“权柄”:掌管着“拆迁调节资金”。

  使用“拆迁调节资金”必须要有具体的拆迁补偿对象。光奇想法还不行,还得高个得力帮手。

  “棍气豪爽”的张勇成了薛军的“合作伙伴”。张勇担任着胡埭镇张舍村党支部书记、实业公司经理等职务,除了协助做好本村的拆迁安置工作,还肩负拆迁专项资金的监管、审批等重要职权。

  有了“合作伙伴”,“发财计划”稳步实施。早在2011年底,薛军就曾与某冶金公司的老板邹某商谈拆迁补偿事直,但因价格问题,一直未果。

  2012年某天深夜十点多,薛军特意打电话给邹老板,说要来商谈拆迁补偿事直。年近七旬的邹老板二话没说赶到了公司。两人相谈甚欢,最终商定拆迁补偿款为393万元。

  薛军当即拿出早就私下制作好的4份标的分别为393万元、463万元的拆迁补偿协议。在昏暗的灯光下,年事已高的邹老板,并未仔细一一核对数字,欣然签字、盖章。

  第二天,薛军向镇政府汇报已与邹某“敲定”拆迁补偿款为463万元,并将两份拆迁补偿协议交镇财政所入账、科室内勤存档。而标的为393万元的两份拆迁补偿协议,则分别留给邹老板保管、所在的村委做账。接着,薛军、张勇合谋商定:这70万元的差价,由薛军从“拆迁调节资金”里支付,张勇则在邹老板提供的空白收款收据上签字,入村委账后提取。2012牢6月中旬,薛军分得40万元,张勇分得30万元。

  薛军得手后继续花天酒地,把赃款挥霍一空。而邹老板自始至终都被蒙在鼓里。

  再“隐秘”的交易也逃不过侦查人员的“法眼”。

  面对大量书证和证人证言,薛军、张勇终为自己的贪婪付出了代价。

  2014年11月25日,无揭市滨湖区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分别判处薛军、张勇有期徒刑10年6个月、有期徒刑5年6个月。薛军不服,提出上诉。近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文中涉案人物除薛军、张勇外均为化名)

  编辑:jcw_wx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