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盘考虑,才能把握主动
2017-02-22 10:01:00  来源:

   

  查办贪污贿赂案件是反贪局的中心工作,也是我们反贪人的立足点。自1996年进入检察机关以来,我不是在办案点,就是在去办案点的路上,初查、取证、讯问……我喜欢亲力亲为,一方面保持对案件的敏感,一方面我相信只有自身介入一线调查,通盘了解案件及涉案人员的情况,才能有备而战,有的放矢,确保一问中的。 

  刚入行那年,我办理第一个案件,坐了大老远的车找一名证人谈话,谈完已经是下午4点多。往回走的路上我在脑子里不停地把询问细节“过电影”,快到车站时猛然想到有一处不扎实,我立马就赶回证人那里。如此这般,我竟在这段路上来回倒腾了3趟。等我把材料做到自己挑不出毛病,已经是晚上9点,赶到车站时刚刚赶上最后一班公交车。回到单位,带我的师傅还在等着我,听我说完前后经历,他紧张的神情才慢慢放松下来。后来,靠着这次扎实的取证,我们很快突破了案件。回忆起来,正是这种“不怕折腾”的劲儿,给我的反贪生涯开了个好头。 

  有人说我是“福将”,其实真正的关键在于案前工作做得细。对反贪工作来说,案前备课尤甚于案后补课。每次接触涉案人员前,我都带领大家认真熟悉法律法规,通盘了解案件情况,针对可能出现的辩解做充分的预案,确保第一次询(讯)问切中要害。 

  记得那年,辖区某地发生在建房屋坍塌事故,造成11人死亡。这起重大事故引起高度关注,国务院直接挂牌督办该案。重大事故背后一般都隐藏着相关管理部门和责任人员的渎职问题,我们接到通报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勘查,了解第一手证据。然而,后续的调查却遇到瓶颈,因为犯罪嫌疑人徐某做了多年的建筑监理,熟知规则,百般狡辩,还提出“业务不精、不知道房屋装修也要巡查”的推诿理由。我们虚心向城建部门工作人员请教,针对徐某的职责及履职情况制作出详尽的讯问提纲。再次交锋,徐某仍矢口否认,我便不紧不慢亮出了事先取得的徐某多次参与装修工程巡查的记录。记录上,徐某的亲笔签名赫然在目,徐某一看,立刻泄了气。 

  2011年初,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曝光了无锡市某食品城“假牛肉”销售的现象,引发群众对“菜篮子”的担忧。民以食为天,我立即将这一线索汇报给院领导。经我院及时介入调查,一举办理钱桥工商分局孙某某、孙某涉嫌玩忽职守等两起案件。讯问时,孙某某拒不认罪,声称4个“假牛肉”加工点连成一片,其中一家有营业执照的他已经巡查过,另外3家他以为也是这家开的所以没查,这怎能称得上失职?我便播放了一段事先拍摄的现场视频资料,从画面中可以清楚地看到4家加工点单门独户、互不相通,最远的两家彼此间隔60多米。“连成一片”之说不攻自破。孙某某看完后,沉默无言。最终,孙某某因玩忽职守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记得《孙子兵法——九变篇》里有这样一段话:“用兵之法,恃吾有以待也。”意思是用兵必须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才能把握主动。反贪工作,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的每一次出击都要耐心,每一次防御都要坚固。  ( 作者为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 杨伟国)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