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被无锡市委宣传部命名为无锡市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理论宣讲)示范基地
2017-11-20 13:51:00  来源:

  近日,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命名无锡市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理论宣讲)示范基地的决定》,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经层层推荐、严格评审,与17家单位一道成功获评入围。近年来,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凝心聚魂,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一是硬件规范化,宣传有阵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干警头脑,出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政法干警永远忠于党、“不忘初心、再建新功”等系列活动,坚定理念信念。围绕“做一个负责任的检察官、建一个有担当的检察院”锡山检察文化主题,组建“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小组”,编印《竹韵》微刊,促进文化育检。在产业园区、企业设立企业检察工作联系点、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等,不断创建法治建设平台。  

  二是学习制度化,共享有氛围。该院党组将中心组理论学习对象扩大到中层正职,利用“检务通”、微信群创办“廉e+”指尖微课堂,引导干警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亮身份、树形象”、“检察长讲党课”等活动,与交通银行锡山支行等单位联手提升党建水平。认真落实“大走访”活动,走访鹅湖镇三新村252户农户83家企业,发放检察宣传资料1000余份,收集到民生意见建议9类25条。  

  三是活动经常化,延伸无死角。结合“六进”活动,大力普及公民法制教育。将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重中之重,通过设立法治副校长、举办检察官讲台等方式,牵头组织“法治进校园巡讲系列活动——十八岁成人仪式”,强化检校合作。针对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深入校园集中开展“反欺凌我做起”主题系列宣讲活动,努力提升广大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四是宣传大众化,工作有活力。坚持把释法说理融入司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在公开审查不批捕、不起诉、法庭审理等环节开展释法说理,现场普法宣传。充分运用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宣传检察新闻资讯,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正义网等转发推介10多篇。2016年,在无锡市“法润无锡·德法同行”法治公益广告创作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和3个单项二等奖,微信《传销,你让我蓝瘦,香菇……》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微信作品”。去年,该院被评为无锡市“六五”普法先进集体。  

  五是教育成果化,亮点有成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创新的动力。大力推进公益诉讼改革,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71件,监督相关部门追缴国有资产6亿余元,并办理全市首例土地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会同市院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1件,支持环保组织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1件。创建的“三位一体公益诉讼联动机制”在2016年度无锡市(县)区法治建设实事工程项目评选中荣获一等奖。创建“互联网+检察”精准服务民生工作机制,会签《关于加强农产品品牌保护协作意见》,保障新农村建设。  

  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命名为契机,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检察新实践,全面从严抓好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拓展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努力使十九大确立的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基层、融入群众。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