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应邀为无锡市律师协会律师授课
2018-03-21 10:43:00  来源:

  为进一步指导广大律师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律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作用,切实提升“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质量。317日,惠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徐静超应无锡市律师协会邀请,为全市律师讲授主题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若干法律问题探析”的讲座。全市约100名律师参加。

  检察官首先以清晰的脉络梳理了涉黑涉恶相关法律解释,重点讲解了2018年两高两部最新出台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并结合该院成功办理的余某某等三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涉黑案件,从理论到实践,紧紧抓住黑社会性质组织认定的四要件,以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社会危害性特征认定中的争议点和焦点出发,还结合自身出庭公诉涉黑案件的过程,全面分析了律师在出庭环节应对和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应该注意的相关问题。讲座内容针对性强,逻辑层次清楚,重点突出,形象生动,受到了一致好评。  

  在座律师纷纷表示,此次授课紧抓主旨、脉络清晰、紧扣实战,不仅展示了检察机关作为公诉方对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的要求,更从辩方角度给予了重要启示,收获颇丰。希望今后能多举办此类活动,加强检察机关与律师间交流,指导律师依法有序开展辩护代理工作,不断提高律师辩护代理能力和水平。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