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推进落实“五项重点”】合力联防联控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20-05-20 15:29: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全力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为认真落实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五项重点”工作部署中以调研成果为抓手,坚定不移地推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的要求。近日,滨湖区检察院牵头该区法院、公安分局召开了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专题座谈会。

  明确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工作总体要求

  01 提高政治站位

  切实增强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职能,主动担当作为。

  02 规范司法行为

  坚持依法办案与保护企业并重,严禁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选择性执法等妨害平等保护问题,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的界限,依法审慎对民企从业人员采取羁押强制措施。

  03 完善保障机制

  在法制宣传、追赃挽损、帮助企业完善合规经营、强化产权保护等方面,建立健全沟通、协作和保障机制,延伸工作职能,确保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取得实效。

  依法打击侵犯涉民企合法权益的犯罪

  01 突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金融诈骗等犯罪,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打击毁坏民营企业财物、破坏生产经营、敲诈勒索、抢劫、盗窃等侵犯财产犯罪;依法打击故意伤害、绑架、非法拘禁、侮辱、诽谤等侵犯民营企业经营者人身权利的犯罪。

  02 依法从严处理针对民营企业的黑恶势力、“套路贷”等犯罪行为,严惩危害民营企业发展的欺行霸市、串通投标、非法经营、强迫交易等犯罪行为,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03 依法打击和预防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实施的犯罪。从严办理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挪用资金、职务侵占、收受贿赂、伪造公司企业印章等犯罪案件,铲除企业内部“蛀虫”。

  树立司法谦抑理念、改进办案方式

  01 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对民营企业经营者在正当生产、经营、融资活动中发生的失误,不违反刑事法律及司法解释规定的,不得以犯罪论处。

  02 审慎适用强制性措施。严格把握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法律政策界限审慎适用强制性措施、收监执行措施,严格规范适用限制人身自由强制措施,对涉嫌犯罪但仍在正常生产经营的民营企业,在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时,要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03 有效落实涉企挂案专项清理。定期排查梳理立案后久侦不决的涉企案件,对于“挂案”案件,有继续侦查可能的,尽快开展有效侦查工作,对已无侦查可能的,及时通过终止侦查、解除强制措施、撤案等方式,有效清理“积案”和“挂案”。

  建立健全公、检、法沟通协作保障机制

  01 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联动机制。加强公检法沟通,利用“司法助民企”平台等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工商联的沟通,利用多种渠道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提高司法机关服务水平。

  02 建立信访、舆情应对的协作机制。公检法加强信息交换、释法说理、处置突发情况、应对舆情、信息公开等方面的协作,有效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03 加强追赃挽损协作机制。公检法要加强在追赃挽损方面的协作,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于主动退赃退赔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查清犯罪事实的基础上,可以依法从轻处罚。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