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力度不减、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加强法律监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调研片会在锡召开
2021-03-16 19:01: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为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实质化、高效化开展,3月12日,省检察院扫黑办在锡召开加强法律监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调研片会。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主持会议并讲话,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出席座谈会。

  会上,南京、无锡、常州市检察院分管检察长,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市检察院扫黑办负责人及部分基层检察干警结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及检察履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了交流发言。王方林副检察长就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律监督工作,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思考与建议。

 

  王方林副检察长肯定了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监督成效,分析了工作中主要存在的困难,就如何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进一步做好法律监督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工作的力度和质效。法律监督是国家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使命,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市县两级检察院要进一步重视,监督意识再增强,做法创新再突破,总结经验再及时,形成好的机制。对法律监督工作要建立直接、有力、有效的考核手段,科学化的评价标准,努力推动实现“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

  二是进一步优化法律监督的方式方法。要开展精准、系统、信息化的监督,建立监督线索调查处理跟踪管理处置评价机制。市级院要“抓大放小”,对全市范围内法律监督的类案进行归纳总结。

  三是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的能力。省、市检察院要通过开展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十大优秀监督标兵、刑检小课堂等方式提高干警的法律监督能力。全体干警需要加强学习,自我加压,把自己培养成监督线索分析研判的行家里手。

  四是进一步夯实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的责任。扫黑除恶专班要力度不减、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切合实际地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开展。持续落实黑恶案件审核把关责任机制,健全完善办案机制,在全市范围内抽调办案精英建优建强办案专班。市检察院扫黑办要深入剖析案件中反映出的倾向性问题和行业监管漏洞,针对新领域、新行业、新问题,每年至少向党委、政府提供2篇高质量的研判报告,助推社会治理效能有效提升。

  朱良平检察长代表市院党组感谢省检察院对无锡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的强力领导、有力指导,并表示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省检察院关于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抓好落实,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