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办实事 见成效】未成年人自由注册登陆热门游戏软件?接到委员建议后,宜兴市检察院发出了检察建议
2021-04-02 18:02: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宜兴市检察院在走访宜兴市妇联副主席、宜兴市政协常委张静时,张静提出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并在交流中多次提出,要堵塞未成年人权益遭受侵害各类隐患漏洞,用法治力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好保护伞。

  接到意见后,宜兴市检察院积极作为,结合办理相关案件,制发检察建议,成功督促拥有近5000万次下载量的某热门游戏APP所属公司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实名注册制度,有效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空间。

  近日,年仅9岁的被害人在某APP游戏软件中注册账号,填录的年龄是16岁,属于未成年人,但其仍能在22时至凌晨这个时间段使用该游戏软件与犯罪嫌疑人胡某一起打游戏,后在胡某的唆使下,通过该软件平台将自己隐私部位照片发送给胡某观看。

  某游戏软件拥有大量用户,实名注册等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极易侵害用户尤其是未成年用户的合法权益。对此,宜兴市检察院在依法妥善办理该起案件后,围绕案件背后的问题根源,就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开展体验式调查,梳理平台漏洞。为深度调查核实,多名检察干警下载注册该游戏软件,进行体验式调研。在使用中,宜兴市检察院发现该款软件可以通过默认手机号码、社交平台账号等方式进行登录且年龄资料可以任意填写,实名认证设置存在明显漏洞;软件虽然设置了青少年模式,但在该模式下用户仍能于22时至次日8时登陆该软件游戏;该软件的聊天平台审核不严,淫秽、色情照片等违法内容可自由上传。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通知》《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某游戏软件所属公司在实名认证设置、防沉迷限制功能、平台内容审核等方面存在管理漏洞。

  加强沟通协调,定制检察建议。宜兴市检察院多次与该公司进行沟通,协商整改方案。从严格落实网络游戏账号实名注册制度、严格控制未成年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加强对用户传播、发布内容、信息的监督管理等三方面,精准定制检察建议内容,督促该公司依法履行社会责任和法定义务,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

  实时跟踪了解,掌握整改进度。检察建议发出后,该公司高度重视,深刻剖析原因,通过优化游戏防沉迷系统、提高未成年人接收和发送色情信息识别标准、设置便捷有效的投诉举报入口等方式,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和平台内容监管措施。宜兴市检察院根据该公司反馈内容,通过重新下载该游戏软件核实整改效果,确保整改到位,切实为未成年人创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