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教育大家谈】蒋亚芳:共产党员就是我们的名片
2021-04-06 15:33: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讲述人蒋亚芳,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一级检察官。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不仅仅能照亮现实,也能照亮未来。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充满艰辛和坎坷,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凝聚了无数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力量。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凭着对信仰的忠诚如一,凭着“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的执着,一代接着一代的努力,实现了今天的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共产党员这个身份做了标注,打上了身份标签。作为新时代的检察干警,我们应该对标对表,自觉将自己规范在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框架之下,传承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心中有党,做政治的“坚定者”

  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无数共产党员基于对“主义”的信仰和党性原则的政治忠诚,甘愿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感天动地的忠诚华章。当今时代,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多变,越是这样越需要奏响忠诚这个时代旋律的主音符。理论上的清醒是保持政治定力、做好一切工作的智慧和力量源泉。当前学习理论,首要任务是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中汲取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心中有民,做宗旨的“践行者”

  人民幸福是无数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初心使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检察工作直接面向人民群众,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检察机关办理的不仅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未检工作,关系花季少年的人生走向,更牵动着每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需要我们在一宗宗个案中,诠释好司法为民的理念。在工作中我们要对标群众需求,以追求极致的标准办好每一起“小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未成年被害人保护、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等方面多做暖人心、得民心的实事,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心中有责,做工作的“实干者”

  对党忠诚,不是空对空的口号,而是实干的具体行动。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始终要将严格司法、依法监督的职责担在肩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班子成员,要拓宽眼界,把分管的未检工作放到教育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一更大的视角来审视、来谋划,找好坐标系,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创造自己的特色。要聚焦我市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存在的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抓住关键和要害,推出务实管用的新举措,在勇于担当中践行司法为民,带领同志们办好手里的每一个案件、做好手头的每一项工作,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在维护公平正义中传递司法温暖。

  心中有戒,做廉洁的“自律者”

  管党治党离不开严明的纪律。作为班子成员,要遵纪守法,率先垂范。严格按照党纪国法的各项标准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守住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细节上守住道德底线,防微杜渐,严于律己,以上率下,为分管部门全体检察人员作好表率。要谨慎履职,心怀敬畏。用平常心看待个人得失,用责任心行使权力,坚决摒弃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用包容心看待群众,用平和心接纳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始终做到“心中有民”。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