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党史 见行动】“学史爱党、知史爱国”——市检察院组织开展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现场教学活动
2021-05-31 15:59: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学史爱党、知史爱国,无锡市检察院于5月中下旬分四批次组织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前往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现场教学活动。

  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位于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其前身是新四军挺进苏南东路地区进行抗日斗争的一个重要指挥部。1939年5月,陈毅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新四军“东进北上”的战略方针,派新四军第六团团长叶飞率部以江南抗日义勇军的番号东进无锡地区,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开创敌后抗日斗争的新局面。1940年8月,谭震林率领江南抗日救国军东路指挥部由苏常太西进无锡地区,进一步发动民众,壮大抗日武装力量,开展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六师在盐城正式宣告成立,谭震林被任命为师长兼政委,师部一度设在锡北诸巷。在此期间,谭震林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扩军建政”的指示精神,大力推进抗日民主政权建设,广泛开展军事、统战、财经、文教、民运等各项工作,极大地唤发了广大民众的抗日热情,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了苏南东路地区的抗游击根据地。

  在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内,党员干警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了解了新四军六师的光荣传统和英勇事迹。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旧物,让大家深刻地感受到在艰苦的历史条件下,英勇的抗日军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在与日寇展开的殊死斗争中谱写的一曲又一曲荡气回肠的慷慨壮歌。

  党员干警还观看了新四军东进无锡在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的专题片。影片主要讲述了由谭震林同志率领下的江南抗日救国军东路指挥部在无锡地区通过发动广大民众的抗日热情,不断壮大抗日武装力量,积极推进抗日民主政权建设,发展和巩固了苏南东路地区的抗日游击根据地,开创了敌后抗日斗争的新局面。

  通过参观学习,让党员干警深受教育,重温了军民团结抗日斗争的光辉历史,深切缅怀了革命先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大家深刻认识到,一定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无锡检察事业发展献上自己的力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更加注重用好用活江苏丰富的党史资源,组织参加“走进革命圣地、传承革命精神”活动,组织党员干警就近就便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纪念缅怀、主题党日、参观学习等活动。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