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利剑除黑恶 监督护民生 | 无锡检察在行动
2022-01-07 09:02: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为总结全省检察机关三年专项斗争及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表彰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月5日下午,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会议。会上,无锡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洪辉以《利剑除黑恶 监督护民生》为题,作交流发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无锡检察机关坚决秉承“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司法理念,构建全流程法律监督体系,以精准打击守卫一方安宁。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黑恶犯罪138件322人、起诉150件698人,办案质效位居全省前列。4篇案例入选省检察院公告案例、典型案例,4次工作经验在省级会议上发言,市检察院扫黑办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一个办案团队获评全省优秀办案团队,28名干警被市级以上表彰,其中1名干警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称号。

  敢担当、善作为,深入推进提前介入实质化

  严格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关于提前介入的“四化”要求,为全链条打击、全流程监督奠定基础。

  机制到位,做到信息不遗漏。通过自主研发智慧检察监督平台,嵌入无锡公安智慧法制综合管理平台,建立全省第一个市级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完善线上线下工作机制,保障黑恶信息无缝对接。

  人员到位,做到介入不缺位。牵头成立全市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做到第一时间会商、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引导,统一执法司法理念,指明侦查方向。

  指导到位,做到打击不停滞。为了保持快捕快诉的高压态势,检察机关从提前介入阶段安排专人一杆子到底,提速增效。

  能担当、严打击,全力确保扫黑除恶精准化

  牢固树立“铁案”标准,将法律监督贯彻检察办案始终,确保打击“稳、准、狠”。

  精准定性,强化把关定向。通过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重大刑事案件办理指导委员案件办理机制,严格落实“三级把关、两级备案”,严把黑恶定性。

  主动作为,强化指控基石。在保持依法快捕快诉的同时,全市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引导侦查和自行补充侦查,夯实证据基石。

  破网打伞,摧毁黑恶土壤。保持高压打击黑恶犯罪的同时,深挖保护伞,积极向监委移送线索。

  善担当、扩成效,积极推进溯源治理精细化

  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系统治理、闭环思维,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常治长效佑民生。重点加强对交通运输、自然环保等十大领域的专项治理,制发检察建议142份,回复整改率100%。

  专项治理护民祉。统筹加强对涉及民生的社会治理问题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68篇。以案件办理为抓手,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治理,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刑民衔接解民忧。积极参与虚假诉讼专项活动,与侦查机关共同排查梳理疑似“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线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无锡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探索转化为常态化斗争的深入实践,持续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用心、用力、用情为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建设贡献无锡检察力量。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