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暨无锡市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召开
2022-01-07 09:04: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1月6日下午,江苏省暨无锡市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在无锡市检察院召开。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毅向部分驻无锡的省人大代表及省政协委员,通报2021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祖坤主持通报会。省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市检察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通报会。

  熊毅副检察长从七个方面通报了2021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打算。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最高检决策部署,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三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江苏社会稳定与安全;

  四是守护绿色发展,做好美丽江苏建设的检察答卷;

  五是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提升江苏法治核心竞争力;

  六是办好司法惠民实事,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七是立足新时代发展需要,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这一年,省检察院获评全省党建工作先进集体,2个基层院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苏州市检察院王勇、徐州市检察院饶本东获评全国“双百新时代政法英模”。8起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38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位居全国首位。1个办案团队、4名个人获评全国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检察官,6名检察官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业务标兵、办案能手。

  会上,熊毅副检察长感谢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关心和支持,并表示检察机关将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抓好落实工作。

  李祖坤副秘书长指出,2021年以来,省、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全心全意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着力锻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聚焦中心大局,履职精准措施有力,二是强化联络沟通,联系主动手段丰富,三是重视议案、提案,办理仔细反馈高效。希望全市检察机关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省检察院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支持下,发扬成绩,继往开来,不断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

  在参加通报会之前,与会人员视察了市检察院检察监督大数据研判中心、无锡市公益损害防控教育基地等场所,观看了2021年江苏检察工作专题片和无锡检察工作专题片。2021年,无锡市检察机关3名干警获评“全国检察优秀办案检察官”,1个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38个案件入选省级以上典型案例,278个案事例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报道。

  代表委员高度评价了2021年全省和全市检察工作,并对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省人大代表 丁荣峥

  ■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

  江苏省、无锡市检察机关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检察工作亮点纷呈。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隐秘性较强的新型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省人大代表 杨朝辉

  ■ 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天的通报结合了很多生动案例,检察工作成绩亮眼。建议进一步做好“检察开放日”工作,让公众更多地了解检察工作;加强虚假诉讼案件的办理,加大震慑力度;强化公民个人信息保护。

  省人大代表 许艳春

  ■ 宜兴紫砂工艺厂高级工艺美术师

  省、市检察机关履职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建议在电商平台快递发展的新形势下,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打击电子商务领域的侵权行为。

  省人大代表 张君君

  ■ 江苏无锡朝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感谢检察机关一年来的辛勤付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满满。建议加强信息化建设,更好地服务检察履职;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运用快检中心等为食品安全把好关,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省政协委员 叶岚

  ■ 无锡市实验幼儿园园长

  检察机关的工作很实在,也卓有成效。建议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结合真实案例,制作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片在学校播放,帮助青少年增强法治意识,防范侵害、远离犯罪。

  省政协委员 王卉青

  ■ 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合伙人

  检察机关法定职责履行到位,检察为民很有温度,队伍建设风清气正。建议在企业合规工作方面,强化标准化、体系化探索,打造无锡模式;进一步加强检察履职、服务大局、为民服务等方面的宣传。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