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扫黑除恶显担当!无锡检察4个集体、7名个人获省检察院通报表扬
2022-01-10 09:19: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2018年1月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和省委、最高检具体要求,忠实履行检察监督办案职责,团结拼搏、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专项斗争及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任务。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近日,省检察院通报表扬了一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和个人,无锡市检察机关4个集体、7名个人受到表扬!

  喜 报

  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1.无锡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2.江阴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3.梁溪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4.新吴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1.张智宇 无锡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2.罗晶 宜兴市检察院周铁检察室副主任

  3.王雷 梁溪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一级检察官

  4.周泽 锡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5.敖宇 惠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教导员

  6.张子扬 滨湖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

  7.储铭铭 新吴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三级检察官

  先进集体

  无锡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作为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牵头部门,严格审核把关全市检察环节所有黑恶案件。指导办理了全国首例特大“套路贷”涉黑案,4个案例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创新“三见底一闭环”工作模式,共回溯核查案件2.3万余件,排查移送涉黑恶、保护伞线索356条。指导基层检察院撰写类案分析、研判报告60余篇,制发检察建议142份,实现“三个全覆盖”,助推新吴区出台机场巡游出租车、网约车“黑白名单”制度。牵头组织无锡两级检察机关建立健全《黑恶案件警情串并研判实施办法》等21项常态化工作机制。

  江阴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办案效果优,对涉黑13件72人,涉恶33件124人提起公诉,案件量、大案数均居无锡前列。监督成果实,纠正黑恶定性6件,追捕(诉)14人,助力发出虚假诉讼再审建议19份。伞财突破准,推动精准查扣冻涉案资产537万余元,移送黑恶及保护伞线索43条。长效治理好,制发检察建议41件,3件获评无锡优秀检察建议。

  梁溪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法律监督有力度,提前介入35件112人,以专精结合促监督办案质效。在徐某犯罪集团案中,成功追捕骨干成员李某,其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深挖根治有成果,办理“保护伞”案件2件2人,移送“保护伞”线索15条。建立涉黑恶财产处置专项工作机制,引导公安机关查扣冻77万余元,房产18套,汽车15辆。综合治理有实效,针对发现的辖区重点场所的黑恶犯罪风险突出问题,推动建立工作专班,迅速开展综合整治和机制构建,推动长效常治。

  新吴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政治定力,实现黑恶定性法院采纳率、追捕追诉有罪判决率、检察建议落实整改率三个100%。聚焦大要案攻坚,成功办理无锡首例劳务中介领域涉黑等一批黑恶案件。按照“铁案”标准,严把案件质量关,依法追捕2人、追诉1人,追加认定恶势力1件6人,做到“是黑恶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一个不凑数”。针对行业乱象和监管漏漏,强化市域治理,制发检察建议书,打通延伸检察职能的“最后一公里”,有力推进“行业清源”。

  先进个人

  张智宇

  无锡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协助指导案件办理200余件,指导基层检察院及时挖掘典型案例,3个案例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积极参与分析研判,共计撰写专项斗争工作总结、调研分析等40余篇。参与建章立制,协助研究制定了《关于黑恶势力犯罪涉案财产审查要点指引》等21项工作机制。被评为无锡市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官助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记个人三等功。

  罗晶

  宜兴市检察院周铁检察室副主任

  该同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单独办理涉黑、恶案件3案11人、中央督导组督办线索案件4件10人,发出3份检察建议促进行业整改。2020年3月,其所在的宜兴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无锡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该同志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先后获“江苏省优秀公诉人”、无锡市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官”、“无锡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王雷

  梁溪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一级检察官

  该同志共办理黑恶势力批捕、起诉案件9件61人,其中中央督导组移交黑恶线索案件1件11人,发现、移送保护伞线索1件1人。办理的苏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被市扫黑办评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2020年3月被评为无锡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记个人三等功。

  周泽

  锡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该同志参与办理涉黑案件3件19人,参与办理省公检法挂牌督办的方某等人“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入选省检察院公告案例、省检察院法律监督典型案例。起草该院《办理黑恶势力犯罪刑事案件提前介入的工作规定》等5项规范性文件,其中《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移送管理办法》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

  敖宇

  惠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教导员

  该同志作为惠山区检察院扫黑办负责人,先后主办惠山区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参与侦办惠山区首例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移送“保护伞”线索3条。组织编写的1起案例入选省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牵头制定全市首个涉黑恶检察建议规范文件。2020年、2021年连续被市检察院通令嘉奖,并被评为无锡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张子扬

  滨湖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

  该同志精准办理涉黑涉恶刑事案件,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注重经验总结,组织撰写的情况反映得到上级领导批示肯定。案件办结后,深入研究特定人群涉黑涉恶犯罪深层次原因,积极推动滨湖区13家单位构建 “1123”工作网络,努力从根源上铲除特定人群涉黑犯罪土壤。还积极与技术部门通力合作,研发“护未小滨”云平台,有效凝聚各方力量,长效治理涉黑涉恶犯罪。

  储铭铭

  新吴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三级检察官

  办理汤某仁等2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指控黑恶定性、层级认定、犯罪事实等均被法院采纳。着眼长效常治,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效能和行业监管治理,制发检察建议书,并推动建立《人力资源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联系协作机制》,获评无锡市优秀检察建议一等奖。撰写的《论警情研判在黑恶犯罪防控中的作用》,获评无锡市级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

  弘扬先进典型

  学习先进人物

  向标兵看齐

  与榜样同行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