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文明单位” 无锡检察5家单位上榜!
2022-01-18 09:01: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命名表彰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中小学)和江苏省文明行业的决定》,无锡检察共有5家单位被授予“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他们分别是:

  无锡市检察院

  江阴市检察院

  梁溪区检察院

  锡山区检察院

  滨湖区检察院

  PART.01

  无锡市检察院

  近年来,无锡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突出检察特色,强化工作措施,让文明之花照映检察蓝,让文明行为深入人心。

  提倡文明言行举止,发出文明创建倡议书,号召全体干警和家属从自身做起,通过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树立检察文明形象。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干警多人次奔赴火车站、高速路口等一线投入疫情防控,组织党员先锋队开展“义务献血”、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提供倡导社会文明的普法产品,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公共秩序等重点工作开展法治宣传,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市检察院连续多年获评市级机关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先后荣获全国检务保障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等称号。

  PART.02

  江阴市检察院

  江阴市检察院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业务工作中,以多样的文明载体和丰富的活动,促进检察工作与文明建设砥砺共荣。通过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造出具有崇高政治信仰和职业精神的文明检察新队伍;通过主动融入社会发展大局,勇担法律监督使命,塑造出具有为民情怀和为民担当的文明检察新形象;通过“11+”文化平台集群建设,凸显党建文化、丰富书香文化、推进集体文化,弘扬向上向善文明检察新风尚。连续9年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

  PART.03

  梁溪区检察院

  近年来,梁溪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领推动各项工作发展。

  一是坚持政治立检,唱响文明主旋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学身边典型、为梁溪奉献” “最美家庭”寻访等活动39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

  二是主动服务大局,提升检察贡献度。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出台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意见”等服务大局的工作制度机制16项,深化“梁检蓝文物保护专项行动”,切实做好法治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

  三是践行文明理念,彰显检察新担当。坚持文明规范司法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团队,组织开展抗疫志愿行、“守护彩虹”行动、无偿献血等活动,提高梁溪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

  四是推进文化育检,增强团队凝聚力。专门出台检察文化建设工作意见,建立“东林法学社”等文化阵地,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主题征文等活动,结合节日、纪念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以浓郁的文化浸润优化工作生活环境,增强检察队伍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PART.04

  锡山区检察院

  锡山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心全意“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围绕“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奋斗目标,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围绕思想、文化、道德、实践四大基地,以“四融共促”队伍建设、“竹韵法学社”、“有声党建基地”、法律志愿服务队等为抓手,打造党旗引领下的新时代文明检察队伍。该院先后获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省、市文明单位、市“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市“优秀红旗团支部”、市“巾帼文明岗”、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

  PART.05

  滨湖区检察院

  滨湖区检察院围绕“四大检察”忠诚履职,连续9年被评为市先进检察院,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

  道德引领树文明新风,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牢牢把握文明创建的正确方向。以“三力滨检”为主题,推出院史展厅、盈帆竞舟文集、滨检LOGO、院歌等文化名片,被《江苏法治报》头版头条报道,连续3届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

  立足职能创一流业绩,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分析报告被人民日报内参选用。办理的17家企业环境违法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监督系列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倾力担当促地方发展,出台服务建设太湖湾科创带系列举措,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突出公益保护地域特色,办理的全省首例野生候鸟繁衍公益保护案被央视等媒体专门报道,推动市政府划定275处文物保护范围的做法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

  文明花开满庭芳

  正是检察好风景

  无锡检察

  将把文明创建“软实力”

  真正转化为法律监督的“硬能力”

  为无锡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