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守护大运河通航安全!检察长主持了这场公开听证会……
2022-08-08 09:05: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2021年9月18日,无锡市检察院就京杭大运河苏州望亭某段河道违法停船问题,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行政机关于今年6月6日完成整改。

  8月5日,无锡市检察院就该案召开检察公开听证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苟小军,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江,公益诉讼专案组成员、听证员代表以及相关行政机关、相关公司成员参加此次听证会。

  朱良平检察长一行实地查看京杭大运河望亭某段河道临时停泊区、运煤船停靠情况,详细询问了解河道整改情况,察看系缆桩、标识标牌等整改后新设置设施。

  听证会由朱良平检察长担任主持人,宣布听证开始。办案组检察官介绍案件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介绍了检察建议整改情况,相关单位介绍了涉案河段整改情况,听证员就有关事实进行提问,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整改成效进行综合分析评议,一致认为针对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已经整改到位,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维护。检察官办案组综合听证员的意见后,朱良平检察长代表无锡市检察院宣布:本案终结审查。

  朱良平检察长在听证会上表示: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京杭大运河是我国重要的内河水道,无锡、苏州段更是京杭大运河“黄金水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从检察机关调查的情况看,运煤船在涉案河段右岸禁停区停泊的事实一直存在,且因重载船无法完全靠边停泊,经常占据运河主航道,危及其他船舶航行安全,存在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

  案件办理期间,公益诉讼专案组成员在京杭大运河望亭段现场实地调查十余次,多次向相关公司、周边居民了解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违法停船行为持续的原因,并赴行政机关了解监管和执法情况,掌握案件的基本事实。通过沟通交流,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达成了共识,致力于共同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相关行政机关积极依法履职,推进问题整改,既保证了相关公司的正常生产,又消除了安全隐患,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公益诉讼是督促之治、也是协同之治,就是通过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来达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目的。在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目标都一致,这就是协同之治。最高检提出双赢多赢共赢的公益诉讼办案理念,本案的办理正是这一理念的生动实践。

  无锡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公益诉讼的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和协同之治的职能定位,携手各方解决问题,共同为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