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探索替代“修容” 守护美丽无锡
2022-08-12 09:23: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为提升全省“护航民企”试点工作公益损害风险防控项目成效,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率先在全省探索“基地+”替代性修复,配套出台《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替代性修复机制的意见》,规范替代性修复措施种类和具体实施,积极为试点工作提供基层实践样本。

  率先出台专门意见

  确立标准规范执行

  邀请人大代表、行政机关参与开放式检委会,充分听取意见,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替代性修复机制的意见》,明确替代性修复的原则、适用前提和程序,首次全面细化劳务代偿、技改提升、增殖放流、补植复绿、建设恢复性司法环境修复公园等替代性修复措施的具体运用方式。

  比如,针对劳务代偿,明确了其工作量应与公益损害赔偿费用在价值上具有相当性的原则,通过采用“同等岗位+劳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认定具体工作量。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地抽查、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等方式强化对劳务代偿的监督。明确落实“回头看”,加强修复效果的跟踪,补植复绿应确保绿植存活率。

  率先建设修复基地

  创新平台丰富实践

  将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入公益诉讼,与江阴法院、锡山法院、翠屏山旅游度假区在九里河查桥段挂牌建立“锡山区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为开展替代性修复提供实体平台。

  探索“刑罚非处罚化+公益损害防控”特色亮点工作,对1起污染环境案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赴基地开展现场公开听证,由企业认养6棵樱花树并从事12小时的公益劳动,完善不起诉后企业“最后一公里”的意识提升教育。同时依托基地,创新探索以认养的方式开展补植复绿,既确保绿植存活率,又简化企业日常养护程序。既督促企业守法经营,使“污染者为污染买单”落到实处,又充分鼓励企业通过参与环保公益重树社会形象,实现社会价值,做法被《检察日报》报道。

  率先设立专门账户

  完善配套资金保障

  经锡山区政府大力支持,推动建立全市首个环境公益金账户,专款专用滚动追加,同时配套出台《无锡市锡山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生态修复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范资金运行。

  同时为水域生态环境案件鉴定评估、应急处置、损害修复等提供近百万元经费保障,畅通公益认养等替代性修复所涉资金进出渠道。

  率先引入多重“外脑”

  强化支持接受监督

  依托与全区24家单位会签的《关于支持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办法》,注入行政机关专业优势支持,针对增殖放流、补植复绿等专业性较强的替代修复措施,事先商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专业部门,科学选择补植复绿的地点、时节、植被种类、栽种数量以及增殖放流区域、时节、放流种类、放流数量等,确保替代性修复方案科学合理,尝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以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替代修复办案全过程,及时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确保修复方案顺利操作。

  邀请基地养护部门城管部门作为第三方,对劳务代偿的时长、工作态度、劳动成果等进行客观评价,杜绝“虚假劳动”和“以钱代劳”。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开放式检委会、公开听证等公开透明的方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勇担当善作为

  护好绿水青山

  为打造美丽无锡筑牢法治屏障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