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优秀!大数据法律监督建模活动 他们是先进~
2022-08-15 09:04: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为推动“检察大数据战略”深入实施,促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8月12日,全省检察工作座谈会暨第七次全省检察网信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宣读《关于通报表扬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建模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无锡市检察机关1个集体6名个人获通报表扬。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在会上作了优秀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演示汇报。

  先进集体

  •无锡市检察院

  先进个人

  • 王张军 江阴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一级科员

  • 徐翎燕 梁溪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

  • 杨 帆 锡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

  • 黄 远 惠山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

  • 张 晓 滨湖区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

  • 钱 澄 新吴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

  无锡市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积极探索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建设,助力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效能。

  ◆坚持“上下协同”探索法律监督模型建设。以“数据互通、模块兼容、一键登录、全网通用”为目标开展模型平台研发,先后建设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刑事挂案监督模型、知识产权检察监督模型等。其中“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30强。相关经验做法先后被《检察日报》专版、《法治日报》头版刊登。

  ◆秉持“数据优先”打造检察监督大数据中心。瞄准“种类无遗漏、数据全覆盖”目标,逐年升级数据采集清单,扩展数据采集范围,统一数据治理体系。全市共建立实时连线35条、专线74条,对接城市大数据中心专项数据10类,采集拷贝类数据228类,累积获取数据3亿余条。

  ◆突出“建用结合”深挖类案线索,填补管理漏洞。坚持“边建设、边应用、边完善”的思路,依托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推送督线索7369条,制发各类法律监督文书2644份,成案率占发现总数的35.9%。“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推送线索办理的一件案件入选最高检技术支持典型案例。

  先进个人:王张军

  该同志主要负责技术办案、技术服务保障以及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苦练内功。自学大数据、区块链等最新技术,业务理论素养有了较大提升。该同志善于总结思考,能够主动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先后参与了江阴市检察院企业合规中心、生态环境保护中心的信息化建设。积极与业务部门干警沟通交流,将业务需求转化为智慧公益诉讼平台、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平台模型建设并投入使用,用科技手段助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先进个人:徐翎燕

  该同志在本职岗位上积极进取、恪尽职守,荣获无锡市检察机关人才建设工作“优秀人才奖”;主讲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定性问题探讨》获全省精品“小课堂”;申报的3项课题获省级以上立项,课题研究成果被《检察工作》刊发。曾参与“检察监督大数据综合研判平台”的建设和讲解工作,结合各职能部门工作撰写讲稿数十篇。2022年3月,在无锡市检察院举办的“全市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成果汇报会”中,荣获“优秀作品奖”。

  先进个人:杨帆

  该同志积极承担数据采集、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研发任务,负责提出思路、把控数据整理分析、细化实战功能等各环节工作。根据模型研发的需求,积极完善数据采集清单,有针对性地采集相关数据,深化研发环评监督、安全生产监督等11个数据模型,通过不断完善调整数据模型推送规则,提升线索推送精准度。在参加首届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过程中,积极撰写模型设计文档、模型竞赛案例并进行汇报答辩,最终从各地报送的近600件参赛作品中,入围前30强。

  先进个人:黄远

  该同志积极工作、努力学习、奋发上进,带领技术部门克服人手不足等困难,兼顾辅助办案、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网络维护等工作。主导设计完成护航民企省院试点项目惠企慧控服务民营经济平台建设。涵盖智能分析研判、量化辅助办案、精准对象帮扶的涉企风险评估等功能。共辅助办理案件79件,发现线索及风险点440余条,通过平台办理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获评省院典型案例。该平台获评无锡市检察院优秀原型作品奖。

  先进个人:张晓

  该同志作为检察技术人员,积极转变理念,主动适应新时代技术发展趋势,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主导开发刑事挂案监督模型、护未小滨云平台、护行通云平台等系列信息化系统,取得了良好效果。主动对接公安,建立数据共享连通机制,构建本地法律监督数据基础库。深入研究数据构成及规律,对海量数据进行清洗入库,配合业务部门研究制定挂案监督模型规则,使用过程中收集意见反馈,及时更新规则及功能,配合刑检部门依托监督模型开展了挂案清理专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先进个人:钱澄

  该同志在备战监督模型竞赛中,积极协调各部门以攻坚小组的形式提需求、写方案,加班加点准备汇报材料、深化监督模型,其代表参赛的“涉知识产权案件全链条融合式监督模型”在无锡市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荣获优秀作品奖。先后主导参与侦查监督研判模型、知识产权案件模型、虚假诉讼监督模型等开发工作。其参与撰写的《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自主研发、深度用好知识产权检察监督信息平台》被上级录用。

  检察大数据战略

  赋能高质量发展

  加强大数据在法律监督中的应用

  做优做强无锡智慧检察工作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