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锡检之星】李艳:数据赋能 情系民生的“贴心人”
2022-08-17 09:40: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从检8年来,李艳始终心系群众利益,积极顺应检察工作发展潮流,运用大数据智慧办好民生小案,尽己所能维护司法公信,传递检察温度,提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近年来,李艳先后获得全省民事检察优秀办案能手、全市首届民事检察业务竞赛标兵暨综合知识优胜奖、全市民事检察不支持监督申请法律文书撰写岗位练兵一等奖、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官助理等荣誉。

  用好大数据,汇聚监督新合力

  今年5月以来,省、市院组织开展打击企业恶意注销逃避行政、刑事处罚专项监督活动,李艳主动学习,探索应用大数据平台拓展案源和调查核实。在摸排中发现,江苏某技术有限公司曾因违规被罚款1.8万元,后该公司注销,这笔行政处罚自2020年搁置至今。为推动行政处罚实质解决,李艳开展查询走访,深入了解行政处罚的来龙去脉和企业存续情况,成功联系到曾经的企业负责人。她和小伙伴们以案释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说服对方缴纳罚款。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建立与行政审批机关的信息互通机制,避免企业利用信息不对称,注销公司逃避行政处罚。6月28日,该公司罚款和加处罚款总计3.6万元已全部缴纳完毕,国有资产得到有力保护。

  真情护权益,支持起诉为民生

  “不管案子最终结果怎么样,我都知道检察官为我们尽了全力。”在得知检察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后,被害人郭某和丈夫感激地向李艳鞠了一躬。2020年10月,郭某为解决孩子读书问题,通过中介公司购买了一处学区房,在支付了70万元首付款后发现,因原房主凌某债务缠身,该房屋在签署合同前已被法院多次查封,无法过户。为解决孩子读书问题,倾尽全力购买房屋却被骗,郭某遭受到物质、精神双重打击。为维护被害人权益,李艳仔细梳理房屋交易全过程的细节,扎实做好证据固定,及时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追究失责中介公司的赔偿责任,努力挽回被害人经济损失。

  统筹团工作,头雁引领齐翱翔

  作为惠山区检察院的团支部书记,李艳在做好本职工作、办好手头案件的同时,积极统筹协调团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各类团支部活动,与市检察院联合举办青年读书分享会。在她的带领下,二季度以来,共有3个集体、2名个人获评团区委先进荣誉,带领的团支部获评“惠山区五四红旗团支部”。而她本人也在五月获“首届惠山青年五四奖章个人提名奖”“惠山区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锡检之星”李艳获奖感言:

  有幸获得这份荣誉,于我而言,既是肯定、更是鞭策。我将带着领导和同仁们的厚爱与鼓励,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继续以昂扬进取姿态,强化学习力以提高专业素能、提升思考力以优化工作质效、坚定执行力以勇担工作重任。充分围绕检察重点工作,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用扎扎实实的努力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