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萌娃打卡!无锡检察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
2022-08-18 09:05: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无锡市检察机关利用暑期面向学生,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培养青少年遵纪守法、预防违法犯罪意识,受到学校师生的欢迎。

  01体验式普法:参观实践+VR互动

  8月12日下午,无锡市锡梅实验小学组织该校30余名师生和家长代表至滨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暑期法治夏令营活动,滨湖区检察院未检“小姐姐”带领大家开启“法治之旅”。

  检察干警带领学生们先后参观了滨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引言区、互动体验区、普教区、特教区等四大区域,师生和家长通过观看漫画图文、宣传展板,学习法律起源、国家安全教育、反邪教、禁毒、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知识,并重点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在互动体验室,学生们积极参与,体验VR互动体感游戏、互动答题游戏等,在趣味活动与互动体验中学习并巩固法律知识。

  在法律图书馆,检察干警为学生们赠送精心制作的法治教育手册,并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特征、诈骗手法、防骗措施等方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课堂,引导学生们提高警惕,避免诈骗的诱惑和“陷阱”。

  在法治微电影室,学生们观看《星说法》《即将批捕》等微动漫、微电影,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02沉浸式普法:模拟法庭+自护课程

  近日,新吴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区关工委、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江溪街道等部门,开展了“法治一‘夏’ 筑梦未来”法治夏令营活动,数十名学生参与了这场趣味与知识并存的“法治之旅”。

  “咚!现在开庭。”小审判长敲响法槌宣布开庭。8月11日,新吴区检察院应邀至江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模拟法庭活动,50名学生参加活动。本次模拟法庭以一起盗窃案件为背景,13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法警等角色。庭审中小法官铁面无私、小公诉人义正言辞、小辩护人据理力争,最终,“被告人”在证据面前“认罪伏法”。庭审后,未检检察官陆甜甜针对青少年犯罪问题进行法治宣讲,引导同学们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树立法治意识,培育法律素养,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8月12日,新吴区检察院未检干警张文碧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做自己的守护天使”为主题,以防范不法侵害为内容,给20名同学上了一堂安全自护课。讲课选取了最常见的网络诈骗、拐骗儿童、性侵害、校园欺凌等不法侵害类型展开详细讲解,并通过“案例+互动提问”的方式,告诉同学们如何识别、防范不法侵害、遭遇不法侵害后如何摆脱危险,帮助同学们在今后生活学习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融法于情,寓教于乐

  以启发式、互动式、体验式的创新形式

  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多方联动

  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