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听证员“上岗”!无锡检察举行第一届听证员聘任大会暨检察听证业务培训
2022-08-19 09:00: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检察听证工作质效,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8月18日,无锡市检察院举行第一届听证员聘任大会暨检察听证业务培训,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出席仪式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市委政法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有关领导和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县)、区院检察长,分管院领导,两级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第一届听证员参加会议。

  聘任仪式上,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方俊宣读了听证员聘任决定,与会领导向听证员代表颁发聘书。此次受聘的新一届听证员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区工作者及法律工作者等各界人士,专业素养高,具有群众性、广泛性和代表性。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对受聘听证员积极参与检察听证工作表示感谢,并就进一步做好听证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认识检察听证制度的重要价值

  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最高检、省院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积极邀请听证员参与案件审查活动,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对于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促进矛盾化解、落实普法责任的重要作用,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二充分履职,不断提升检察听证工作质效

  检察听证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制度设计,对于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听证员们秉持“国之大者”的为民情怀,树立“如我在诉”的同理心,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职业优势,客观公正发表听证意见,消弭当事人对司法办案的疑虑,担当起检察机关与广大人民群众间沟通的桥梁作用,提高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美誉度。

  三加强保障,全力确保检察听证工作规范运行

  全市检察机关要高质量开展听证工作,既要落实“能听证、尽听证”要求,将听证工作贯穿办案全过程,也要避免“凑数听证、形式听证”。检察人员要提升规范水平,积极主动学习相关领域专业知识,认真吸取听证员的专业意见,积累经验、补齐短板,全面提升自身素能。选好听证员是听证员库建设的第一步,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帮助听证员在听证中各尽其才、充分发挥“智囊”作用。

  听证员代表发言

  市法学会副会长、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咨询专家、江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君柏表示:非常感谢检察机关的信任,让我以听证员这一身份,通过检察听证这种“看得见”“听得到”“可触摸”的形式,有效参与到司法监督过程中来。我将忠诚履行听证职责,站稳“客观、中立、法治”立场,架起社会各界与检察机关沟通的桥梁,强化能动履职,为助力无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江苏悦通尚诚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注册会计师潘骏表示:作为无锡市首届检察听证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积极践行客观公正理念,当好检察听证的“服务员”;切实提升听证履职能力,当好检察听证的“参谋员”;努力成为法治理念传播者,当好检察听证的“宣传员”,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贡献智慧和力量。

  检察机关代表发言

  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国胜,无锡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邱霖代表两级检察机关,就如何进一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做实做细做精检察听证工作作了发言,充分表达了全市检察机关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和“求极致”精神,落实上级要求,确保检察听证工作在无锡落地见效的决心、信心和恒心。

  检察听证业务培训

  聘任仪式后,无锡市检察院组织开展检察听证业务培训,分别由无锡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主任杨丽敏、检务督察处处长杨文俊、第六检察部检察官王科琴、江阴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方静和新吴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尹艳容进行授课,培训内容涵盖检察听证实务、“四大检察”业务简介及听证要点等,可谓“干货”满满。

  授课主题:《检察听证实务培训》

  无锡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主任杨丽敏围绕检察机关基本职能、检察听证发展历程、开展现状、检察听证案件范围、听证会一般程序及注意事项,对检察听证实务进行了系统培训。

  授课主题:《刑事检察业务简介及听证要点》

  新吴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尹艳容结合实践案例,阐述审查逮捕、羁押必要性审查、拟不起诉三类案件听证要点,讲解如何在刑事检察业务听证中贯彻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授课主题:《民事、行政检察及检察听证概述》

  无锡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王科琴围绕民事检察职能、行政检察职能和检察听证实例三个部分,结合具体案例,对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进行了系统介绍。

  授课主题:《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简介》

  江阴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方静结合典型案例,围绕什么是公益诉讼,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发展历程,无锡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开展情况等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职能。

  授课主题:《聚焦司法公正 严格规范履职,着力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

  无锡市检察院检务督察处处长杨文俊围绕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推动规范听证履职进行了授课。

  听证员代表心得体会

  辛国群

  无锡市民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几位检察官的讲解,既有实践的方式方法,又有理论的探索研究。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听证工作中,我将严格遵守听证工作规定,履行听证员职责,以自身专业知识为司法办案提供参考。通过参与听证,架起社会各界与检察机关沟通的桥梁,为无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滑广飞

  无锡市残疾人联合会维稳处

  非常荣幸能够成为检察机关的听证员,在以后的检察听证工作中,我将履行好听证员职责义务,严格遵守听证员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秉持司法为民理念,坚持客观公正立场,结合自身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努力做好检察听证工作,推动社会矛盾有效化解,为推动我市法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潘晴

  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化遗产科科长

  各位检察官结合生动的案例和丰富的办案经验,向我们介绍了检察听证制度的历史沿革、意义以及在各类检察业务中发挥的作用、听证流程和注意事项等业务知识。我一定会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素养,秉持公正公平立场,通过参与检察听证,努力实现司法为民的职责使命。

  费海良

  无锡市梁溪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

  通过此次培训,我对检察机关“四大检察”业务及检察听证业务有了深入了解。特别是几位检察官结合自己办理的典型案例,为我们深刻解读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理念,为听证员们更好履行检察听证职责打下坚实基础,共同助推“法治无锡”建设再上新台阶。

  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携手共进

  推动检察听证取得更大实效

  为无锡法治建设提供更多更优检察产品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