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评议】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人大代表审议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20-01-13 10:23: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陈荣庆代表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

  市检察院护航产业强市落地有声,把保护知识产权作为重点来开展,对无锡产业强市、创新驱动起到推动作用。对民营企业的保护符合中央要求。非法证据排除的力度不断加大,这是司法改革向纵深推进的表现。公益诉讼向民生领域延伸,使得老百姓的获得感增强。建议:一是在公益诉讼方面更加主动作为,向形式主义开刀,加大对环保领域治污工作的监督力度;二是及时介入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相关的案件。

  陈锡伦代表 滨湖区委副书记、区长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改“以诉为主”为“预防为先”的思路具有较高的前瞻性、思想性,体现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应有的担当和责任。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将这一理念始终贯彻在公益诉讼全过程、各环节。

  程红代表 滨湖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九三学社无锡市委主委,兼滨湖区红十字会会长  

  检察机关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民利、创建平安无锡、促进社会正义等方面成效突出,创新工作走在前列、在全省产生较好影响。希望加大检察开放日力度,扩大参与对象和范围。

  李满良代表 江阴市华西新市村党委副书记、江苏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无锡市检察院狠抓司法办案,深化法律监督,不忘初心、忠诚履职,非常不错!2020年,希望无锡检察机关继续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履职围绕中心、办案服务发展,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严的标准、更大的力度,强化诉讼监督职能,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创造更多更优秀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宋建新代表 江阴市长泾镇花园村党委书记、江阴升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无锡市检察院着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答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这道必答题,既讲法度又有温度,切实保护民企发展。希望检察机关能进一步加强与民营企业、企业家的沟通交流,全面了解民营企业、企业家司法诉求,结合办案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控和风险防控机制,增强企业安心、专心、放心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周水仙代表 宜兴市审计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9年,无锡检察机关发扬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持向数据借“慧眼”,向科技要“质效”,创新做实公益诉讼这篇大文章,以一个个生动的司法实践为全省乃至全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贡献无锡的智慧和样本。2020年,希望检察机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持续关注社会热点、难点、痛点、堵点,敢担当、真担当、会担当,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努力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成为公共利益的司法保障者,始终当好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薛建英代表 无锡市明珠电缆有限公司创始人

  过去的一年,无锡检察机关顺应了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提供了优良的检察产品,打造了一张又一张“闪亮的名片”,人民群众是满意的,与会代表们也都是高度称赞。展望2020年,希望检察机关以“抓铁有痕、踏实留印”的决心和勇气,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紧紧围绕“四大检察”,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精准发力,务求实效,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毕鸣晔代表 无锡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疗美容科主任

  市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内容很实在,文风也很朴实,特别是在保障民生、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方面的做法值得点赞;检察机关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有不少探索和创新。建议针对医疗行业领域的犯罪加大打击力度。最近发生的几起伤医案值得关注,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保证医患人员的人身安全,改善医疗环境,希望检察机关在这些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殷洪代表 无锡市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

  过去一年,无锡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促进无锡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守护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维护司法公正权威,竭尽全力保驾护航,诸多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得到省检、最高检的充分肯定。其中,创新思维、品牌意识、队伍锻造、信息化建设等,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希望在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能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为无锡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开辟“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新境界、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无锡检察的智慧与力量。

  吴韶代表 梁溪区北大街街道文体中心主任

  听了市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我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工作成绩可圈可点,每项工作凭数据说话,很接地气。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强对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这项职能的认识和了解,让全社会一起共同营造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

  马建代表 梁溪区尤渡社区党委副书记

  市检察院采用鲜活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在2019年服务保障无锡高质量发展中的作为和贡献。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而言,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打击了一大批涉黑涉恶团伙。希望检察机关在为无锡发展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方面作出更多的努力。

  殷晓伟代表 锡山区政协文教卫委主任

  锡山区检察院在全省首创了环境公益损害防控项目,达到了事前预防,事中稳控,事后处置,全方位的把控,同时也为排污企业提供绿色发展的检察方案。希望检察机关在环境公益保护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邓秋萍代表 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办公室主任

  检察院的报告中有大量的数据、指标、案例,说明这一年检察院工作扎实、成果丰硕。在法制宣传方面,检察机关每年都会到学校来做有关金融防诈骗的知识讲座,比如关于“套路贷”就是通过检察院普法宣传让我们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希望检察院以后加大法律宣传力度,为老百姓做好普法工作。

  邓超代表 惠山区钱桥街道晴山蓝城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事求是,亮点纷呈,通过大量的鲜活案例和统计数据来展示一年来的工作成果。我特别注意到有30多项工作机制和做法被上级检察机关肯定推广,这是了不起的成绩。希望在新一年里,检察机关能够自觉将检察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希望检察机关围绕个人信息泄露、虚假广告、电话骚扰等困扰群众的“烦心事”,加大打击力度,并在办好案件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王卉青代表 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主任

  报告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检察机关积极构建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认真落实律师代表的意见建议,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看守所采取网上预约及增加会见室等综合性措施,充分保障律师的会见权、辩护权等执业权利。新的一年,希望检察机关坚持听取律师意见,重视检律关系,通过双方齐心协力,共同将法治无锡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蔡永民代表 江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无锡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司法保障,检察机关在社会发展中提供了很好的保障、收到了较好效果,特别是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很好的工作。希望检察机关坚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并加强对新形势下新类型案件、新法律理论的研究和探索。

  陆炳兴代表 江苏统力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对检察机关立足自身职能、主动服务民营企业印象深刻,特别是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方面,充分展示了检察工作的社会贡献度,也反映了检察理念和职能的转变。此外,我感到,未检工作是无锡检察机关的一块金字招牌,比如新吴区检察院的“向阳花”青少年维权品牌、花季护航、“一站式”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机制等等,让司法不仅有正义,更有温度。

  陆元明代表 无锡锡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体现了两级检察机关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时代担当,无愧于“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这一称号。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深入查找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帮助我们解决涉法需求和困难,让我们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平等保护的检察温度。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