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评议】梁溪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08-12 11:04: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5月18日,无锡市梁溪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周慧娟所作的《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和人民群众需求,坚定不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一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提升为发展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检察贡献度。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倾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法治助力“梁溪之治”现代化,及时传递检察司法温情,高效精准服务“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二是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聚焦检察主责主业,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做强做实民事行政检察,用心做好公益诉讼工作,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以优质高效办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着力练内功重自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以持续韧劲抓好改革落地见效,以信息化引领和支撑监督办案,以严管厚爱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抓牢抓实检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全年,院集体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检察工作受到各级领导批示肯定8次,特色亮点工作被国家级主流媒体关注报道59篇次,14项研究成果在综合知名期刊和省级刊物上发表,6个典型案事例被评为全省、全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事例、十大优秀案事例。

  在各代表团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梁溪区检察院工作报告数据丰富,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在推进司法改革、深化案件办理、坚持司法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及和谐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绩突出,体现了一年来检察院较高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代表们对该报告表示肯定,对梁溪区检察院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满意,对新年度工作思路和举措表示赞同。同时,代表们指出,对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市区委全会要求,以及人民群众期盼,对梁溪区检察院提出要以更实的工作举措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更优的法律监督质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更严的标准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等意见和建议。

  2020年,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以及此次区人大会议的审议意见,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努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梁溪高质量发展,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展现“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崭新形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