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主题教育】高检院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2019-11-18 13:48: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教组发﹝2019﹞7号)要求,现就高检院机关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

  整治任务:着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在乎、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空泛表态、敷衍塞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进行整治,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到底落到位。

  主要措施:

  1.要对按照中办发电〔2018〕39号通知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开展“回头看”和自查自纠情况逐条进行梳理,对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关于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逐条进行梳理,评估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建立台账。重点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要求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对已经落实的,要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要一一查明原因,明确时限要求和工作措施;对存在不扎实、不落实问题的,要区别情况予以问责。8月20日前,对整治情况形成专项报告。

  责任领导:邱学强

  牵头部门:办公厅;参与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有关厅级单位

  二、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整治任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紧紧围绕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破解司法改革、内设机构改革难题、解决关键环节“卡脖子”问题,紧紧围绕中心任务,聚焦工作思路措施不当、指导推动不力,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深查细纠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一项一项进行整治。

  主要措施:

  2.积极参与深化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办好捕诉案件,加强财产刑判决和执行监督,对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协助金融监管部门落实“三号检察建议”,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责任领导:孙谦

  牵头部门:第四检察厅;参与部门:第一检察厅

  3.深化落实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继续推动落实,用好司法救助资金扶贫。

  责任领导:陈国庆

  牵头部门:第十检察厅;参与部门:第一检察厅、第二检察厅、第三检察厅、第四检察厅

  4.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集中力量办理一批影响性案件,促进解决海洋生态环境遭受多重破坏问题,在守护蓝色海洋中体现检察担当。

  责任领导:张雪樵

  牵头部门:第八检察厅

  5.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坚决纠正以刑事手段插手民营纠纷的案件;对涉民营企业家的羁押案件坚持每案必审,能不羁押的尽量不羁押,坚决纠正超期羁押和久拖不决,以更为良好的司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放手发展。

  责任领导:邱学强

  牵头部门:第十检察厅;参与部门:第一检察厅、第二检察厅、第三检察厅、第四检察厅、第五检察厅

  6.构建以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评判标准的案件质量评价体系。牢固树立整体质量意识,建立“案—件比”评价指标,提高检察办案质效。

  责任领导:童建明

  牵头部门:案件管理办公室;参与部门:第一检察厅、第二检察厅、第三检察厅、第四检察厅、第五检察厅、第六检察厅、第七检察厅、第八检察厅、第九检察厅、第十检察厅

  7.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内设机构改革,建立检察官遴选办法、检察官员额退出办法、省以下检察院检察官员额动态调整管理办法等机制。加强和改进机关干部教育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和激发干部敬业奉献、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内在积极性。

  责任领导:童建明

  牵头部门:政治部;参与部门:法律政策研究室

  三、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

  整治任务:把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聚焦变异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收送电子红包、违规公款购买和消费“定制酒”、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等隐形变异问题,领导干部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论坛等问题,抓好整治。

  主要措施:

  8.聚焦重点开展专项治理。针对整治重点内容,各厅级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每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认真查找是否存在以上问题,在检视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中一一说清楚,交“明白账”。

  责任领导:童建明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参与部门:各厅级单位

  9.严肃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件,结合机关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责任领导:童建明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参与部门:检务督察局

  10.根据中央要求和工作实际细化、落实制度规范。中央将完善异地交流任职干部探亲福利待遇、新闻报道、公务差旅、公务接待、公车改革、因公出国(境)、领导干部住房、评比达标表彰和庆典节会论坛、津贴补贴和职工福利、办公用房整改、领导干部参加研讨会和论坛等制度,高检院要按照有关要求抓好制度的细化和落实。

  责任领导:邱学强

  牵头部门:办公厅、政治部、计划财务装备局、国际合作局、新闻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

  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

  整治任务: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按照“基层减负年”的工作要求,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一件一件抓实整改。

  主要措施:

  11.继续抓好《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举措》的贯彻落实。重点解决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报材料,督查检查考核重“痕”不重“绩”,脱离实际向基层发号施令等问题。重视纠正将红头文件改为白头文件、明传电报、便函等“隐性文件”,以调研指导、学习考察为名变相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等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确保实现全年发文开会减少30%-50%的目标,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

  责任领导:邱学强

  牵头部门:办公厅;参与部门:各厅级单位

  12.对检察机关典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通报。

  责任领导:童建明

  牵头部门:检务督察局;参与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

  五、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整治任务:以机关事业单位副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问题,推动领导干部廉洁从检、秉公用权。

  主要措施:

  13.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95、97条规定的精神,组织领导干部进行个人申报,对申报情况进行汇总登记,有重点地进行抽查核实。

  责任领导:童建明

  牵头部门:政治部;参与部门:各厅级单位

  14.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问题,推动领导干部廉洁从检、秉公用权。

  责任领导:童建明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参与部门:各有关厅级单位

  六、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整治任务: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聚焦统计造假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主要措施:

  15.认真履行刑事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的刑事犯罪,适时发布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

  责任领导:陈国庆

  牵头部门:第一检察厅、第四检察厅;参与部门:法律政策研究室

  16.聚焦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指导地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等专项活动,适时发布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

  责任领导:张雪樵

  牵头部门:第八检察厅;参与部门:法律政策研究室

  17.积极参与法律、司法解释修改和工作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积极反映并努力解决当前办理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案件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深入研究,加强对下指导,统一执法标准,推动不断严密保护法网。

  责任领导:万春

  牵头部门:法律政策研究室;参与部门:第一检察厅、第四检察厅、第八检察厅

  七、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整治任务:按照中央要求,整治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排查解决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从全面排查、分析认定、整改处理、总结提升入手,重点解决弄虚作假、“带病入党”、违规入党、违规“异地入党”、“人情党员”,以及严重违反程序发展党员等问题。

  主要措施:

  18.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层层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健全和完善基层党组织人员配置模式,构建符合机关党建规律、运转高效的基层党组织运转模式。

  责任领导:童建明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参与部门:各厅级单位

  19.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开展发展党员督查工作。

  责任领导:童建明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参与部门:各厅级单位

  八、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整治任务:围绕实现“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目标,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依法严惩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同步推进“打伞破网”,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主要措施:

  20.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督导力度,牢牢把握“深挖根治”目标,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依照检察职责,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确保扫黑与打击“保护伞”同步进行,努力以专项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责任领导:陈国庆

  牵头部门:第一检察厅;参与部门:第三检察厅

  九、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

  (一)提高政治站位。党中央对做好专项整治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这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是党中央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高检院机关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担起责任,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二)加强督促指导。高检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专门工作小组,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童建明任组长,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晓玉、王松苗、郭兴旺、肖卓、李雪慧、钱舫任副组长,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强化协调督导。对专项整治不力或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督促改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

  (三)坚持统筹推进。各牵头部门要加强对专项整治的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会同参与单位制定具体措施,明确工作职责,进度时限,分解落实工作任务,7月30日前拿出具体工作台账。各参与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配合、抓好落实。

  (四)确保整治实效。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适时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效。

  (五)坚持结果导向。要坚持开门搞整治,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主题教育结束前,通过群众满意度测评、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面对面、背靠背地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专项整治情况的评价,以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感所获检验专项整治效果。在此基础上,作出定量、定性的评估。

  8月20日前,各牵头部门要形成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报告,报机关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