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第2期
2019-11-18 14:03: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学习践行新思想 心系使命勇担当

  ——市院党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9月23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领学《纲要》精神,并交流心得体会。

  俞波涛检察长在发言中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及全体检察人员必须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提高用新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检察实践、推动检察工作的能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科学发展。

  一、提振精神,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实现新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既体现了党的理论发展的新高度,也体现了党的执政理念的新升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武装头脑、凝心聚魂,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促进新思想在无锡检察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要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注重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把讲政治和抓业务统一于司法办案中,通过司法办案最大限度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牢记使命,为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司法围绕中心、办案服务大局,是新形势下做好检察工作的必由之路,也是检察机关的重大责任和政治使命。学习贯彻新思想,就必须更加自觉、主动地将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工作大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推进检察工作。无锡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实现检察工作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实现检察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以法律监督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勇于担当,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中彰显新作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高度重视,从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检察机关是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实施、建设法治中国、保障法律实施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必须切实肩负起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中的特殊责任,推动法治建设的各项政策方针落到实处。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主动顺应法治无锡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新任务,切实把新思想贯彻到法律监督职能履行、司法办案的全过程,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切实肩负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进一步提升在法治无锡建设中的检察贡献度。

  四、砥砺奋进,推动无锡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取得新业绩。把学习贯彻新思想转化为推动无锡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科学的办法、更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动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环节,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依法履行检察职责,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始终坚持目标引领,动员全市检察干警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拼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加快推进目标任务的实现。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健全完善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路措施,着眼解决制约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始终坚持人才兴检,积极倡导爱才惜才的价值取向,全面构筑无锡检察人才新优势,为加快推进“双争”进程提供智力支撑和保障。始终坚持科技强检,全面提高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加强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以现代化的装备技术、信息手段保障检察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全面发展。始终坚持从严治检,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建设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为无锡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市检察院其他党组成员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