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第3期
2019-11-18 14:06: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牢记谆谆嘱托 扛起使命担当

  ——市检察院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

  9月27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带头领学,并交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得体会。市检察院其他党组成员作了交流发言。市委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毛勤勇、市院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俞波涛检察长在发言中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及全体检察人员要走好脚下的路,接好无锡检察事业发展的接力棒,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最重要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守好初心、担好使命,以朴实的情怀、饱满的激情、务实的办法、有力的担当干事创业、履职尽责,为法治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人民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一、把情怀作为干事创业的“基石”,始终恪守为民司法的宗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要时刻牢记我们是“人民检察院”,“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的根本立场,担当起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面充分地履行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人民赋予的检察权始终为人民谋利益,实实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把激情作为干事创业的“翅膀”,始终保持饱满向上的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有激情”是干好事情的前提和基础。一件事情想去做,愿意去做,才有可能做好;但如果一件事情不想去做,不愿意去做,能力再强,肯定也做不好,或者说达不到预期效果。因此,我们能不能带领全市检察机关干好工作、履行好各项职责,能不能推动无锡检察事业的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很关键的因素在于精气神能不能提振。只要大家有激情,精气神足,我们一定能破解发展道路上遇到的瓶颈和难题,也一定能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把能力作为干事创业的“手杖”,始终树立脚踏实地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有办法”就是有本领、有能力。对于检察机关的领导干部来说,最大的危机是素质的危机,最大的挑战是能力的挑战,最大的恐慌是本领的恐慌。能力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靠先天,更要靠后天,关键还是靠后天。工作生活中,要力争做一个“笨笨”的人,做一个不急不躁的人,以提升自身处理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要提升自己的思考力,依靠超强的前瞻性思维提出新理念,依靠超强的思维张力接受新理念。看得清、想得远,再加上实干,就会无往而不胜。

  四、把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引擎”,始终筑牢攻坚克难的韧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在市委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李小敏书记也强调,担当体现的是党员干部的胸怀、格局、勇气和境界。我们的领导干部及全体检察人员都要以担当负责、干事创业为荣,在办案过程中“举轻若重”,始终抱着如履薄冰的心态,关注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让过手的每一个案件、每一个证据、每一个细节都经得住时间的推敲和历史的检验。同时,在推进前瞻性工作中,尤其要注意保持必要的战略定力,既要在非议面前不退却,也要在名利面前不要动摇,这就是责任担当的具体体现。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