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第10期
2019-11-18 14:21: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无锡市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统筹推进

  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检察院充分吸收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问题导向,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以学促行,以查带改,确保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一、建好思想学习“加油站”,力求先进理论入脑入心

  一是领导成员带头学。以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目标,党组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精心制定集中学习研讨计划,集中安排一周的时间,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专题研讨,党组成员各自根据党组部署做好领学工作,分专题进行汇报发言。党组成员及处级干部均拟定详细的个人学习计划,抓实自学,做到精读《重要论述选编》,通读《学习纲要》,学深党章、《准则》、《条例》,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召开由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参加的集中学习研讨会,党组成员聚焦主题主线,依次结合思想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二是全体党员参与学。各支部结合实际制定每周学习计划,机关党委每周汇总统计支部学习落实情况,确保主题教育有序、常态推进。积极号召领导干部和党员干警开展领导干部学习“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三学”活动,引导各支部借助“初心”“使命”大讨论、深入社区为群众解难题等形式扎实开展“四重四亮”等活动,组织全体干警观看爱国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广大党员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参与,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增强了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是榜样引领激励学。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工商联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围绕强党建促发展主题,为全市检察干警进行专题辅导。在官方网站上开辟主题教育专栏,细致宣传4位新时代优秀检察官、优秀检察干部的守初心事迹,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检说 初心”栏目,每周常态化宣传2名全市检察系统的榜样人物,并创意性制作检察干警对工作职责和为民初心表白承诺的双十一特辑2期,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全市检察人员争先创优。

  二、使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力求工作情况有底有数

  一是精选调研主题。注重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上级部署的重点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高质量发展、党组年度重点任务、解决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开展调研,确保脑中有数、心中有底。市检察院党组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制定了专题调研计划,为每一位党组成员分配了更具针对性的专题调研任务,围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检察公益诉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律师权利保障、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六大主题开展全面、深入的调研。二是优化调研方式。出台《市检察院机关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院减负的若干举措》,对改进调查研究进行了细致规定,力戒“蜻蜓点水”“作秀演戏”式调研,明确“四不两直”调研要求,将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基层检察院作为调查研究的主要对象,通过调阅案卷、实地查看、个别探讨等手段,了解基层一线的真实情况和难点堵点。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采取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专程赴梁溪区院、锡山区院、新吴区院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中央、省市相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政策业务知识进行现场考问,通过“突袭式”调研摸准实情、找准症结。三是务求取得实效。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等重点调研主题,落实工作周报等反馈制度,编发15期调研周报,有效把握调研质量和节奏。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本次专题调研使市检察院党组进一步摸清了检察工作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一些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如平等保护民营企业、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公共利益保护专题调研中的思考已转变为下一步推进全市检察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市检察院党组向市委提交6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党组书记、检察长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党组成员结合专题调研情况,为检察干警讲授专题党课,讲认识体会、差距不足、思路措施、感悟收获,凝聚下一步的奋斗共识。

  三、用好检视问题“放大镜”,力求差距不足找深找准

  一是坚持“刀刃向内”查问题。组织全体党员紧紧围绕“六个对照”,对标无锡市委提出的不当“五类人”(站桩度日的“稻草人”、不思进取的“守成者”、眼高手低的“假把式”、推诿扯皮的“太极手”、精致圆滑的“油腻官”)要求,查摆问题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市检察院党组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力求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列出包含五大方面20项具体表现的问题清单,并从学习贯彻新思想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党章党规、初心使命、岗位职责4方面,一一剖析问题症结和努力方向。二是坚持“开门纳谏”找不足。积极开展“三听两问”,广泛征求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书面征求市四套班子、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对检察机关深化主题教育的建议,依托调研契机实地访问企业、群众对检察机关提供法律服务的期待、需求。书面征求各基层院、市院各部门对市检察院党组的意见建议,初步汇总梳理出党组成员与普通干警谈心谈话还不够经常等15个方面的意见建议,成为党组成员调研成果的有益补充,为今后拟定工作重点提供依据。三是坚持交流分析定举措。市检察院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组织每一位党组成员对照党章、《准则》、《条例》逐项说明找出的问题表现和产生原因,并相互交流自身是否存在其他成员找出的不足,针对个性问题,明确工作方向,针对共性问题,借助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等形式固化整改机制。党支部依次召开组织生活会,各位党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开诚布公、直截了当地提出批评意见,通过集思广益细化整改措施。

  四、写好真抓实改“后半篇”,力求整改提升见行见效

  一是先行先改打基础。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市检察院从8月初即开展先学先查先改工作,制定涉及4方面20项任务的工作清单及责任分解表,并于八月底汇总督查党组成员及各部门先行查改的落实情况。市检察院党组查摆出意识形态工作还有提升空间、党建工作还有薄弱之处、检察为民理念还有欠缺、队伍建设方面还有待改进、工作推进落实还不够有力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并制定了三方面的整改举措。各部门共查找出20余个薄弱点,剖析出近40个成因,针对性拟定工作方向。二是专项整治重点改。专题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检察机关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对“八个对照”一一明确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要求在11月底主题教育结束之前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如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还不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和18个部门都已制定截至11月底的详细的每周学习计划。在整治形式主义方面,市检察院出台了《市检察院机关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院减负的若干举措》,在大力精简文件、切实改进会风、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改进调查研究、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明确22条具体举措。三是上下联动促发展。党组借助党课、党组扩大会等平台,细致剖析问题短板,督促抓好今年初制定的五项重点工作任务,并初步拟定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办公办案用房转型升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营企业保护、强化检察业务5项工作重点,通过顶层设计引导全市干警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针对查摆出的20个问题,制定涵括所有部门的84项整改落实举措,明确责任部门、整改要求、完成时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于11月中旬形成整改报告和整改台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将对重点问题挂账督办。四是立行立改见实效。依据问题查摆和整改任务清单,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目前多项整改已完成,如针对运用新思想指引新时代检察工作还存在差距以及服务保障发展大局还需要加强等问题,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尤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断和新要求,以便更好地履职尽责、护航大局;针对刑事检察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的现状,刑事检察条线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扩大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等4项举措;针对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相关司法政策落实的还不够到位的问题,形成《关于民营企业涉法问题调研情况的报告》,两级院控申部门协作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于仔细研究、梳理、总结新的检察权运行模式的成效,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等问题,将顶住目标不放,长期整改。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