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创新举措】梁溪区检察院建立“1+1+1”民营企业联系工作机制主动服务疫情期间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2020-06-08 15:45: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有效服务疫情期间民营企业复工复产,5月中上旬,梁溪区检察院建立“1+1+1”民营企业联系工作机制,部署开展相关走访调研活动,瞄准企业涉法痛点,助力企业共克时艰,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组建调研团队,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检察长担任组长、各部门中层正职干部为具体责任人,共有22名检察干警参与的服务民营企业专题调研团队。科学制定调研实施方案,细化调研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工作要求,实现全院统筹、专人专责、互联互动,稳步有序推进专题调研活动。

  二是创新调研方式,精选调研对象。将行政机关纳入调研范围,采用政企结合方式,由1个业务部门负责走访1家企业和1家行政机关,全院10个业务部门分别走访调研辖区10家重点企业,沟通联系10家行政机关,以点带面,找准找全疫情期间涉企深层次问题,并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突出调研重点,拓展调研深度。聚焦社会热点,通过走访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10份,开展走访座谈8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3条,广渠道、多角度、全方位了解疫情期间辖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合同纠纷、劳动争议、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涉法涉诉问题,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了解行政机关在复工复产中的职能履行以及监测、掌握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四是形成调研报告,转化调研成果。通过全面梳理分析调研信息,深入排查掌握疫情期间各民营企业在劳动纠纷、合同纠纷、企业合规、融资难等方面的涉法困境和面临的法律风险,并及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精准化、专业化检察服务对策,确保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多维度助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俞洁